2007年12月29日

落地生根


最近因緣際會接了一個案子,主題叫做「落地生根」
講的是眷村、榮民與榮眷二代在台北的故事
總共播放七部紀錄片。

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聯絡活動場地負責人(多半是里長)
然後去勘查七個活動場地
跟硬體廠商及場地聯絡人確認拆裝台時間
活動現場就確定一下硬體位置,調一下level阿,解決一些小問題
然後做現場場控,還有陪笑與到處聊天囉~

當初這活動很趕,從承接到執行,不到一週
不過,牡羊座就是喜歡自虐的刺激與速度感
沒事幹,太悠閒,還會感覺很空虛呢。

講回這些紀錄片
每一片我都看了,感觸非常深刻
這些上個世代所謂的外省人
他們的生命被迫必須面對戰爭所帶來的殘酷
生離死別的痛苦更是加倍
這輩子最大的期望是想回大陸探親
最大的遺憾也是無法回大陸探親
回去過的人,被當作「外地人」
在台灣又被當作「外省人」
連根本已經是在台灣土生土長的第二代
也要叫他們滾回大陸去
那簡直是一種失根的感覺,很.....空虛!也很悲哀。

因此,這眷村文化節的主題取得真好
落‧地‧生‧根

或許對於過去歷史的功過,我真的不懂
但是看了「色誡」跟這些紀錄片(色誡不只是看麻花做愛法ok?)
真的不難想像在那個紛亂的大時代
確實很多人會做「不得不」的決定,比如說從軍
為的是民族意識,國家意識,愛國情操
拋棄的是家鄉、妻小、爹娘、個人,甚至是生命
然後失根,然後客死異鄉.........

這真的很殘忍。

眷村文化,全世界應該只有台灣有
這是歷史與戰爭中,必然且殘酷的產物
無論在地人或者外省人
都是戰爭的犧牲品。

有一部在講隨夫來到台灣生活的眷村媽媽
當軍人的老婆,真的很不容易
當每天出門就得有心理準備再也看不到老公的軍人老婆
更是一般人無法想像
故事總是那麼多,那麼精彩
心情也是那麼複雜。

妙的是
有一場活動,看完一個以長髮阿伯拍的紀錄片
第二天我竟然騎機車在路上遇到這個阿伯
天阿!快暈倒了.......世界有夠小!

這片很有趣,叫做ET學園
講那個長髮阿伯認識了另一個自稱是長江一號的阿伯
他崇拜死長江一號了
結果有一天,電視上出現了一個新聞
說長江一號死了,他真實身份的秘密檔案才終於公諸於世。

但當電視上那個長江一號分明跟身邊這個完全不一樣時
該怎麼辦呢?
而這個又堅持自己才是真正的長江一號
還出示過去男扮女裝的照片(還真是頗美)
什麼都講的跟真的一樣
還說珍珠港事變的前一週,他就得到消息了
但美軍就是不相信...........他們活該!等等......
藉著這個有趣的故事,描述著榮民老伯的在台生活
以及面對戰爭與緬懷家鄉的情懷。

每部片都很有意思
我就不一一敘述了。

只是話說回來,我又要開罵了!

為什麼辦這種活動一定要準備餐點?!
一場準備300人份的餐點,每份50元,共一萬五
結果某一場只來30人
其他270份,就由這30個人用塑膠袋跟紙箱打包回家
我看著這些人瘋狂地打包
連裝鞋子的塑膠袋都拿出來打包燒餅、煎包跟煎餃
一包就是二三十個,看了真的很幹
又不是真的家裡很缺食物
根本就是貪免錢的不無小補,能帶多少算多少!

然而我只能說,這是主辦單位的認知問題.....

1.為什麼人來得那麼少呢?宣傳沒做好嗎?!

2.辦活動的餐點,是這樣叫的嗎?
又不是要讓民眾吃飽的,只是一點茶水小點心
就算品嚐眷村風格的食物,也切成一小塊一小塊
或者發餐卷,每人一份淺嘗一下即可吧
每個人都狂打包,這樣對嗎?

碼的,看了就生氣
我們繳的稅就這樣被濫花掉是嗎?
剩下的食物,我情願拿去給遊民收容所
或者請里長發給獨居老人或貧戶
也不要這樣隨隨便便就被胡亂打包回家!

我雞婆,曾提醒過主辦單位要不要少叫一點食物
因為活動通常是晚上七點或者下午兩點
基本上民眾已經用過餐才過來
而且人也沒有預期多(目前最多的一場也不過100人)
真的是....唉!!!!!!!!!

有一兩場,我還是有打包剩下的食物帶走
好吧,也算是既得利益者
但我真的不認為公家主辦的活動應該要這種辦法!

辦眷村活動時,也讓民眾一起品嚐眷村食物
這個idea很不錯,我只是反對「大量的免費」這件事!

我一個包子或饅頭賣5塊可以嗎?(外面都至少賣15塊)
不然賣3塊我也爽
使用者付費!
節省一點公費支出嘛!
不然以後阿,沒有免費食物吃的活動就是沒人願意參加!
我們繳的稅,就這樣繼續被亂花掉。

還有,你要準備食物可以
要不要想辦法聯絡當地的一些廠商來贊助
廠商得到廣告效益,參與民眾得到免費食物
這就無所謂了!
而不是用公家的錢來辦活動,又要買食物給民眾吃
這不對嘛!

其實主辦單位的那幾個承辦人都很不錯
年輕、親切、有幹勁、有理想,一點也都不像公務員
老實說,我跟他們相處很愉快
可以交朋友,我也很願意盡力協助
但我對他們的期望卻不只如此
民間活動可以亂辦,但公家機關辦活動卻得更小心謹慎
文化活動也不是拿錢撒一撒就能深耕
就算要撒,也要撒得漂亮點嘛!

我相信放紀錄片,絕對有魅力
內容會說話!感動在人心!
但是這種食物文化,打包文化,免費食物文化
已經讓活動整個髒掉鳥掉了
之後沒有免費食物的活動,你看會有多少人來參加
茶水跟免費食物,應該只是一種貼心的服務
搞得變成活動的主角
這種認知,根本就是養成不得的!

總之,我真的氣啊!不以為然...
但絕對不是因為我沒有打包到,所以那麼火。
(耶?也不一定喔,或許我也打包很多的話,氣會消一點,哈哈)

唉,辦活動真的是一種智慧
有時候真不容易.........

最後,我還要感謝稱讚某些里長,也要罵罵某些里長!

通常公家活動,要怎麼宣傳?
最直接的就是去接觸里長幫忙宣傳
或商借區民活動中心這類的免費場地!

有的里長真的超級親切、主動、熱情響應
還幫忙發DM,騎腳踏車到處廣播,請民眾來參加!

但有的里長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
根本覺得我們是來打擾他的
或者認為這種活動是公家單位給他們應享的福利......

還有一種是不知道應該感謝還是生氣
他們很熱情,能力很好,活動力很強
但意見也很多,活動跟行程都擅自給你亂改
而你還是不能說他不好喔
因為他認為他是神!
沒有他,你們根本也辦不起來........

總之,一種米養百種人
這些過程的點滴,我想承辦人一定最有感觸吧!
他們真的是辛苦了。

文化,很難做
因為成果老是看不到
但不做又不行!

罵歸罵,我還是要繼續給這些人鼓勵與支持
因為我們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人。

最後的最後,我要介紹一下上面那張照片
那種植物就叫「落地生根」
它很容易生長,通常帶進來一棵
很快地,整條街都會長滿
所以這種植物不值錢,通常沒人願意種來賣。

阿我們認真的承辦人
因朋友介紹而找到一個剛開始經營盆栽的人
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個很便宜沒人願意種
結果種了一大堆
剛好就便宜賣給本活動
每場準備100盆,送給來參加活動的前100名!

之前幾場,每次都剩好多
有的送給圖書館,有的就大家分別帶走
帶不走的就留給里長處理。

某天我把剩下的30盆全部帶走
給了我的台灣男友,因為他想為新居添點綠意
拿得我手好酸。

也希望,藝術文化能像落地生根一樣
那麼容易就傳遍各處,而且成長迅速........

我深深地期盼。

2007年12月21日

已婚婦女俱樂部


本週日又有一位好友要加入我們「已婚婦女俱樂部」了
說實在,每次看到有人繁忙地準備著婚禮的一大堆瑣事
甚至為了這些瑣事而疲憊、煩惱,甚至爭吵
我都是站一旁幽幽地在心裡OS:你們自找的!

之前我大概也有提到過
我跟吳小胖的婚禮,是根本就沒有婚禮
說公證,也沒有公證
說婚戒,也沒有婚戒
說婚紗,也沒有婚紗
我們是怎麼幹的?

有一天,我自己把結婚證書用電腦打一打
找我好友慧芳Honey幫忙美編一下
那天晚上就跟吳小胖兩個人簽一簽
過陣子有空回宜蘭時,去戶政事務所辦辦登記
然後身份證的配偶欄上面就多了一個名字
我就變成已婚婦女了。

說不想轟轟烈烈地辦一場,那絕對是騙人的
誰不想好好大搞這唯一一場可以當女主角的live show呢?!
我本來還預計要開一場個人演唱會勒
老娘自己編一套音樂劇要演喔
碼的,連歌都選好了~ 哈哈!

個人期望不說
面對雙方家長的殷殷期盼(又是殷殷)
也很不忍心讓他們失望
但我家吳小胖就是固執在他自己的邏輯上
他認為我們應該存下任何一塊錢到美國去
因為屆時,我們什麼都不會有
沒有家人、沒有收入、也沒有朋友
只有錢能讓我們繼續生存下去。

他說得沒錯,這點我很認同。

但,大家都說辦喜宴可以多多少少賺一點錢
其實包紅包或白包,本來就有一種「互助」的意義
只是在現今社會的意義早已經不同了。

而他力排眾議
原因是,他認為辦喜宴的所有收入應該都要歸雙方家長所有
因為那是他們長期跟別人「交陪」而來的
不應該是屬於我們!
即便雙方家長一直在遊說他說
「我們一點也不在意,也不缺錢
你們都帶去美國,放在身邊備用
我們只要開心地請個客,邀請親朋好友來參加你們的婚禮
算是了解我們的一樁心事!」

尤其我爸媽,長年擔心我嫁不出去
後期好像還懷疑我是女同性戀
這嫁女兒是多大的期盼阿
賓客名單也早就列好了
就算男方不願意出足夠的喜餅,他們都願意自己花錢做....
(靠,我真的那麼沒行情嗎?)

然而我家小胖還是不肯辦,,真是有口水說到沒口水了....
堅持又堅持
害我們好幾天都沒有性生活。

話說那時候,有一天吳小胖的媽到宜蘭去
順便拜訪了我爸媽
他媽也希望我爸媽能說服吳小胖
還說吳小胖在美國很火喔
法學院來自各國的女孩子都很喜歡他
如果沒有先辦一辦婚禮的話
她擔心我們去美國時,我會很吃虧....

我爸媽悶了好久好久之後才問我
天啊,差點沒噴飯
這根本是兩回事好嗎?
如果吳小胖真的那麼愛enjoy被愛慕的話
他敢,就隨他去囉
我絕對說再見,沒啥好講的
搞這種行徑的人,一點也不需留戀。

話說回來
於是,某一夜我實在太想強姦他了
只好反過來,努力說服自己,也說服家長們
說這是吳小胖的孝心啦,就等我們回台灣之後再找機會辦吧!

但我心裡很清楚,應該就是沒有了。

是覺得頗失落,但也不知道要堅持什麼
辦不辦婚禮,對我自己有沒有差別?
我倒底要的是什麼?
又想了一個晚上。

應該沒有差別吧!
就連配偶欄上有沒有名字也沒有差別
重點是,兩個人要相愛,要能平衡地相處
其他一點也不重要
形式而已!

也似乎只有這條出路,我們才能夠繼續過開心的生活
實在頗痛恨那種...
溝通有障礙,心裡有不爽(又沒有性生活)的日子,哈哈
於是那個晚上,想通之後
睡得非常好。

工作上,我也是這種邏輯
藝術領域,這些藝術家都各自有不同的角度與性格
我已經被訓練成一個找出路的快手與高手
就像侏儸紀公園電影裡頭所說
Life would always find the way OUT!
轉彎吧
不然只會永遠卡住卡住卡住
浪費生命!

生活,真的只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比如說整天不出門,都窩在床上抱抱看電視
比如說為了省錢,一起手牽手坐很遠的車去旅行
比如說邊吃飯邊看棒球賽、籃球賽,順便吃冰淇淋
比如說到現在還在徹夜MSN聊天,像是還在談戀愛(有順便吵架啦)

我現在已經很不喜歡吵架了
只要來軟的,撒撒嬌或者掉掉眼淚有用的
我都願意放棄我的大女人性格
立刻變成小女人,不需要爭一時之氣嘛!
吵那些,一點也不重要。

等到最後老公轉過身來把我抱在懷理
說「好啦,給你秀秀啦,不哭不哭」的時候
老娘才是最終的勝利者!!!!!!
其他什麼都輸沒關係。

有時上BBS逛一逛什麼婚姻版啦
看到一堆跟婆婆小姑對槓的苦悶女人
或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但是,當你把對方當敵人在防備的時候
對方會打開心房來跟你搞親密嗎?

NO!

人性很簡單,他要拿,你就給他
你不想給的,不是說你沒有就是微笑或溫柔地說抱歉
不爽、打、搶、罵
最後苦悶的都還是自己(罵人真的很累耶)。

當然,卡在中間的老公怎麼處理,是重要關鍵
但手腕高明的智慧型老公,不是每個人都有這種福報可以嫁到
通常身陷其中的老公,比你更無助更失能
老公不是不愛你
只是他不能不顧家人的感受與要求來全部配合你
這樣也太孬了(不夠man,我也不喜歡)。

如果你老公可以完全不顧家人
只把你當女王的話
那也請你不要沾沾自喜
因為總有一天你會知道
嫁給他這種人,他碼的太危險了
因為很快地,他會有另一個女王,到時你慘了...

已婚婦女喔,就是不要指望,不要強勢
人家說,出手不打笑臉人
換個角度想一想,姿態放軟一點
什麼東西給人家都無所謂
只要不要輸掉愛情與婚姻即可
那很蠢啦!

至於最常被提到的自尊
自尊會失掉??
放屁!自尊永遠不會輸掉,你才是自己的主人嘛
除非是你自己貶低了自己
別人說你很爛很醜很胖很笨
你自己不覺得,老公不覺得,就夠啦!

就像我老愛跟我老公說,我好肥喔
他會說,I love your fat.
每天晚上他都會跟我說,nite....love u.
然後我會說 love you, too. miss you and fuck u
他又回 fuck you, too.....
然後兩個人都很開心,這樣就夠了!

哈哈,我很愛到處跟人家說,我老公說只要我體重低於60kg
他就要跟我離婚.......之類的爛笑話。

總之,一定要安內才能攘外!
認真地思考,你到底想要贏什麼就好
其他輸光了都無所謂。

因此阿~
婆婆,要當自己媽媽一樣尊敬(請自行拿掉可以任性的部分)
姑伯,要當自己兄弟姊妹一樣相處(一樣請自行拿掉任性的部分)
跟我一起立志當一個溫柔的女子吧!
(連拍照都要躲在老公的後面才行,哈哈)

一杯酒
敬已婚婦女俱樂部的會員們!
乾啦~

2007年12月20日

金門之旅



我還是沒辦法寫出金門之旅
只好用照片說故事。
這是11/8第一天,後面有第二天到第六天。

其實照片拍了八百多張
叫我每張都寫說明,也會寫到死
所以只好先精選一些囉
而且也還沒寫完
繼續欠著....HAHA

11/9 第二天


11/10 第三天


11/11 第四天 爬山看毋忘在莒


11/12 第五天 小金門


11/13 第六天


2007年12月11日

舟車往返之間


很多生命中重要的決定
都是在舟車往返的時候決定
似乎唯有在那個時刻,頭腦是清楚的。

高中時,每天要花至少三小時上下學
早上有專車從三星直接開往宜蘭,比較快
但只有一班,我常常錯過
大概一個小時車程。

晚上下課,先從學校走到宜蘭車站坐公車到羅東,約30分鐘
照例要跟死黨Rainy在羅東郵局站牌對面買冰吃
我總是吃巧克力,她總愛藍莓葡萄
浪費30分鐘之後
再到羅東公園前面花20分鐘等公車
然後上車開30分鐘到三星衛生所,走路回家。

這三小時,一直是我整天下來最自在的時刻
沒有學校老師的殷殷教誨,也沒有家人的殷殷期盼(都好殷殷喔)
完全無拘無束。

也就是這個時候
我離開了從小品學兼優的乖小孩偽裝
很理所當然地當起了自己
說實在,可真是一點愧疚也沒有。

唸書很早來說就是被我當糞土
只要考得上大學就好
快點離開家出去飛就好
其他無所謂。

吳小胖一直說我是個自私鬼
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到現在他還是一直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很好,其實他逼著我思考另一個我從來不思考的角度
很好,他也在我脖子套上了一條隱形項圈。

他老是說,You are so lucky to meet me.
呵呵,我也說,Maybe it's you....are so lucky to meet me.

或許,我也在逼他思考另一個他從來無法思考的角度
或許,我解開了他脖子上的那條隱形項圈,他終於被放出來了。

至於是被誰套住的,who knows!!!

回過頭來講舟車往返這件事。

高中我超級愛通車
大學我這隻瘋鳥被放出去後,就不太常回家
但我還是很enjoy每次回家要花八小時的過程
從坐北高巴士、在台北換火車到羅東
換羅東公車到三星,最後走路到家
整個需要八小時才能到家,我還是很開心。

畢業後,回家比較蜻蜓點水
因為工作都是滿場飛的那種
不是到處探訪個案,不然就是到處做活動賣特價花車
進了果陀之後更不用說,一年有3-5齣戲
每齣台北至少演兩週之後,還要去中南部巡迴
中間更是愛上了旅行那種流浪的滋味
每年要出去自助旅行一次。

離開果陀的全職工作後,連工作都開始「流浪」了起來
那兩年怎麼接都是接到出國演出團
連跟老公談戀愛都是透過某種流浪的形式中進行(網路,哈哈)。

以為交了男友後會安定一點
錯!
先是搬到台中,又搬回台北
結婚後,又搬到美國
現在更妙,美國台灣兩地跑!

謝老師說,你們這兩個還不錯
命中都帶驛馬,注定要一起跑來跑去。

我們兩個自己也感覺,大概十年內很難真正定下來吧
我們未來的退休計畫也是,到處住,到處搬家........

而在這些舟車往返之中
我確實擁有獨處與思考的沈澱時刻。

四月望雨加演做完之後,我有打算搬回宜蘭住家裡
就算後面有其他案子進來也一樣
刻意讓自己回到了高中的時代
畢竟現在不像青少年時期那般輕狂衝動
但有時還是會綁不太住自己,但至少有老公的教導與指示。
(這樣你聽了有沒有爽一點啊??吳小胖)

工作了十年,對耶!整整十年
是應該要有自己的夢想了
而不是一直努力想完成別人的夢想
即便別人的夢想也變成了、內化成自己的
無所謂!總之,是該有點不一樣的打算。

我跟吳小胖說,我要開始創業了
他說,他有錢他會投資我
(當然現在沒錢,還在吃老本,快吃完了)
他又說,不過我賺錢的機率
就算不高,但至少應該會比他買的樂透中獎率高很多吧!

哈哈!這倒是事實
不過我原本以為他會反對的
在這個時期,我們兩個都還得在美國多待一年呢。

然而
八年前,我在中山北路上騎著機車回天母
做了第一個重要的決定,我要去果陀上班!
(那時根本不知道果陀是搞什麼鬼的)

五年前,演完「城市之光」回家的路上
我還是在中山北路上騎機車回天母
做了第二個重要的決定,我要離開果陀!
(熱情燒完了,需要充電與思考)

兩年前,從台中搬回台北的路上
我在國光號上一路思考,到底要不要再回去做劇場。

剛才,坐在葛瑪蘭客運回宜蘭的路上
我已經想好這五年內應該完成的五件大事.......

(不要問我,還不到時機講)

最後,我還是要再重複一次:

大家都說,時間會治療一切
會!但青春不是用來遺忘與浪費生命的
We all have to do SOMETHING!!

旅行過的人都知道
空間比時間更有魔力
離開,不是逃避,是一種重新開始
旅行,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流浪,開始尋找回家的路。

要有勇氣去尋找自己。

在舟車往返之間
我才真正找到自己。

希望大家也都是。


PS.照片那隻有刺青的肥手臂,不是我的。

2007年11月29日

夢想在天堂邊緣


常把夢想掛在嘴邊,或許讓人感覺過得很不切實
但說實在,我就是這種人。

追求那個說不出口,但確實存在的東西(叫做「夢想」)
然而至今還無法正確地描述它。

我只能說,它在天堂邊緣。


天堂邊緣其實有兩個含意
一個含意是,我的夢想很接近我的天堂
另一個含意是,那是一個音樂劇。

天堂邊緣
是幾年前在劇院的實驗劇場演出
也是兩廳院首度自製的原創小品歌舞劇
改編自電影「天堂過客」。

當時我忘了是出國還是在忙演出,總之就是沒看到
但前年突然我當時的老闆,很想重新製作這齣戲
所以找了編劇友輝老師、導演阿常(外表坊)及音樂設計天豪聊聊
我才有機會接觸到這齣戲。

看完,好舒服好舒服
哭得很爽。

那是講一個28歲男子,工作感情都不順
突然哼了「男孩看見野玫瑰」這首歌
竟然與三個從小守護著他的靈魂重逢!

重逢的意思是,以前他是小男孩時,這三個靈魂是他的好朋友
後來他的心越來越不乾淨,所以再也看不到他們
但他們卻一直都在他身邊。

重逢之後,男子很疑惑,為何他們要一直守候他
原來他們心中各有遺憾,該離開卻捨不得離開...

於是男孩帶他們三個魂,去解開心中的結
也解開自己的結....

裡頭一首歌,只是一首過場音樂
聽過之後卻從此種在我腦袋
經常莫名其妙地浮現,糾纏不清
叫做「讓生命圓滿」
上禮拜心情被一些阿里阿雜事情搞得頂煩
每天要跟天豪吵,硬叫他挖出來給我聽....

紛亂的心,立刻被安撫。

那麼好聽的歌不拿出來分享,我還算人嗎?!



作詞:王友輝 作曲:冉天豪

什麼時候才能夠領悟
日落月昇有時候起霧
花開花落枯葉也飛舞
晴空萬里烏雲會密佈
風平浪盡海上多險阻
平平安安旦夕又禍福
還能不能有一次機會
讓一個故事圓滿結束
讓這一齣戲平安落幕



後來這幾個志同道合的人,自己組了一個團叫做「天作之合
他們在去年七月底跟今年五月
共唱了兩場冉天豪音樂劇作品的音樂會
整個反百老匯,哈哈!(這句話是我自己說的)
要唱我們自己創作的作品。

唉,真是好的不得了!

國外音樂劇好看是沒錯
但沒感覺,不是自己的語言與文化
唱不到骨子裡。

好作品遇上好演員好歌者
When everything is RIGHT and GOOD
會鑽進你心裡,讓你不由自主地打開靈魂,而且被撫慰。

最近有一種恐怖的連鎖反應
就在我腦袋快被天堂邊緣搞爆的時候(旋律停不下來耶)
跟天豪要歌來聽的同時
也在跟小芬(歌唱指導)聊最近幾齣音樂劇
結果她突然說,天堂邊緣很不錯
呼~我雞母皮完全飆上來.....

後來翊睿也突然問伯仁,天堂邊緣會重演嗎?
世珮也很想唱,瑞襄也有感覺
天阿~更不用說我,熱血沸騰
有機會就跟天豪在聊,要做什麼做什麼
腦筋不停地轉動,要怎麼 try out....

很多事情,是冥冥中有注定。

聽這首張世珮唱的「慈悲的滋味」
或許你會瞭解,魔力何在。

這首歌是三個魂其中一個,在離開的時候唱的
她是個媽媽,當年丟下兒子離開
最後她靠男孩的幫忙,告訴了兒子她真的很愛他,不是真的要離開
媽媽終於在遺憾得到了慰藉之後,就要離開時,唱了這首歌
感謝男孩完成她的心願,她知道那是「慈悲的滋味」。



慈悲的滋味
作詞:王友輝 作曲:冉天豪
演唱:張世珮(天作之合演唱會) 鋼琴:魏世芬(廣告一下,她有勁爆部落格 http://artfen.blogspot.com)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就要離開的此刻
才知道慈悲的滋味,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你身邊的記憶。

二十八年匆匆過去了,我們和你融為一體
就算是不能再相聚,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你身邊的記憶。

捨不得你酷酷的眉宇,捨不得你淺淺的笑意
多希望再擁抱,願生命有機會 享受這慈悲的滋味。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就要和你融為一體
才知道慈悲的滋味,我永遠不會忘記
在你身邊的記憶。

享受這慈悲的滋味。



這張世珮阿,唱得實在一個讚 容我大推一下。

也請張世珮同學不要跑去考什麼小學音樂老師
穩定的生活,雖然有穩定的收入
或許你會覺得老的時候,會有退休金,生活會有保障
但可能會讓你沒機會唱歌,沒機會演出
還沒老,每天討厭自己,每天過得很痛苦
只能靠罵學生打小孩來發洩 ..... (急得我一直會會會地會個不停)

要過哪種生活,我想你現在應該有很清楚的答案了吧
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當你做了對的選擇時,心情絕對是無比的愉悅及自在
不用我跟天豪伯仁的殘酷提醒....

會唱歌的很多 但唱的好的,極少
這兩種,是天壤之別。

我很堅持,音樂劇的舞台上
不會唱歌的,我絕對不要
不會演或不會跳舞,還可以培養訓練
唱歌的技巧是可以訓練
但對音樂的某種sense,卻絕對是一種天分,勉強不來的!

劇場,我總有一份使命感
這使命感既不是在做研究,擬定政策或者宣傳策略
也不是在思考我要創造多少財富與工作機會(也是很需要啦)
其實我腦袋裡只有四個字

分享 與 撫慰。

把劇場的魔力,分享給需要撫慰的人
這絕對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功德。

有錢人,請投資我吧!

我逐夢超踏實
錢不會只停在我的口袋裡
因為我的財富是累積在天上。

我還夢想要開一家餐廳
每天有各種形式的好戲或新戲上演
音樂、舞蹈、戲劇、相聲等各種表演

還想擁有一個自己的劇場大街 裡頭有大型、中型與小型演出場地皆備
愛怎麼演就怎麼演
我要每個人下班後都渴望來我的劇場
那是一個有魔法的天地
連天使都會在這裡降落.....

哈哈....我老公看了要暈倒了...

推廣藝文≠藝文免費


話說這幾年,我加入了消防隊
專門幫表演團隊救火.....

上週末,一個活帖的突然來電(瑪吉好友的意思)
說他們劇團一天同時有好幾場演出,人手忙不過來
要我第二天就趕去中部一個小鎮幫忙。

真會挑時間,我剛好忙到一個段落
第二天也真的就驅車南下
去救火!

去到哪裡,火還真大勒
先是舞監還沒去買道具用的包子
又忘了帶國劇轎子的那兩塊布(只帶兩根竹竿)
所以一去到那裡立刻變成小跑腿。

在陌生的街道上來回穿梭尋找包子!
妙了,那裡的7-11沒有賣包子
說的也是啦,鄉下地方誰會去7-11買普通難吃又不是現做的包子!
(我說普通難吃是因為尊重我老爸愛吃7-11的包子)

鄉民指引的三家包子店全部在週末休息關門
最後在僅剩一家有開張的山東饅頭店買到6顆饅頭替代一下
結果舞監說不行,因為最後一場他們開的是「包子店」。

碼的,我管你勒
乖乖給我閉嘴用吧!少囉唆。

後來演出時,一個演員加了句台詞說:
「老闆,你這包子怎麼忘了包餡阿?!」

演老闆的說:
「唉呀,餡不夠嘛,剩下的麵團就做成饅頭囉!」

劇情繼續發展,另一個演員說:
「但是,老闆阿,這一堆都是饅頭耶!」

老闆說:
「誰叫你不早點來,我包子店生意超級好呢!早賣光了」

水!
所以大家吃的都是饅頭,哈哈哈...

我心想
算你轉得漂亮。

晚上七點開始入場,五點就有人來排隊了
老娘還坐在入口的樓梯上吃那好吃的檸檬雞腿便當
就有一票人,準備衝進去先佔位置
我連忙去把門關起來,請他們先來排隊。

上面這張照片,是七點零三分在觀眾席照的
外面還有兩倍的人在排隊,根本進不來
問題是,觀眾席也不過五百個座位
於是我又開始火了。

話說這是文建會的什麼「藝」起來下鄉巡演的活動
全省二三十場的演出都是免費(應該是吧),也不用索票
當然這樣的活動用意非常好
把藝文活動直接推廣到鄉鎮地區
別讓台北或都市地區獨享藝文演出蓬勃的氣息
但是,完全免費不用錢這件事
我真的不以為然。

試想,如果這是要賣票的演出
還會有一千多人來排隊嗎?

我情願一張賣50 or 100,培養民眾花錢看戲的習慣
也不要搞這種公辦免費的大碗公buffe
一點也不會被珍惜。

推廣藝文不可以等於藝文免費
公家主辦或者企業贊助,可以讓票價變便宜
但絕對不能是免費!

尤其是兒童劇,教育要從小開始
不然這種免費活動辦得越多
大家能看得演出越多,絕對是件好事沒錯啦
然而接下來,所有兒童劇團都會倒光光
因為大家都等著文建會、文化局來辦活動
就可以免費看到演出了。

有免費的可以看,幹嘛浪費錢去買票呢
小孩那麼多個,花費太高
也因此,劇團都活不下去
文建會要花更多錢來扶植,讓劇團活下去
它才能請到劇團演出!

惡性循環何時了?

所以,拜託!
不要再給我搞這種政府買單,不用錢的下鄉演出活動
收一點點錢嘛!讓他們樂捐都好
除非該鄉有地方型企業說,我回饋鄉里,老爺請客大家看
好,那這個另當別論!
不然,文建會只有砸錢把觀眾餵笨而已
一點也沒有意義!

另外,這又不是戶外場,大家可以席地而坐
這是在室內,有座位的演出
可不可以索票入場,讓大家都有位子坐比較好?!

那天,連走道邊都站滿了把小孩扛在肩膀上的家長
我實在一個敬佩
第一排觀眾席前面的空地,也坐滿小孩
我更是好生心疼,地上真的很硬。

觀眾席已經塞到這種程度了,第一排還是硬要留給鄉長及長官們
他碼的,七點半時間到還不給我準時出席
姍姍來遲還要致詞(氣到說話都有押韻了)
外面有立委競選人派來的阿公阿婆
堵在入口處發送小包DM面紙
氣氛一整個荒謬
我快想開罵了............

館方大哥跟我說
他們很常辦這種活動,所以他們的志工很知道如何控制場面
鄉民都很熟悉這個場地
是阿!我們音控席的座位上,全都站了被爸媽抱累想放下來的小孩
兩台空調全打開,還是悶得要死
我建議乾脆把兩旁側門都稍微開一下,讓空氣流通一下
反正是免費入場,人數也不需要控管
大哥說不行,這樣會影響演出品質。

阿,好專業的說法
我看著那堆坐在地上小孩跟貼在牆上的家長
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觀賞品質了。

頗痛苦的還有
後門堆著一台大拖車,上面或站或倒的掃把拖把大概有七八支
那幾個側門能不能打開,我也很懷疑
觀眾席最後面,有三四個大橘色垃圾桶
(意思是觀眾可以在裡頭吃爆米花嗎?)
女廁在音控台後面,裡頭好幾隻蟑螂在開運動會
廁所沒有衛生紙
後台化妝間的男女廁所也沒有衛生紙,而且馬桶蓋裂成三大塊
這裡的人從上到下都非常地好,態度很友善,宣傳很積極
但這個場地能不能好好清理照顧一下呢?

散場時,依照兒童劇的慣例
要舉行照相會或握手會
觀眾都很乖地排隊(剛剛入場已經很有經驗了)
演員也很專業地取悅小孩,握手、陪笑、照相,親切的很!

最後有一個坐輪椅的小女孩
恩恩啊啊地,很認真用力地擠出一句話說:
「謝謝,好看!」

今天晚上的一切
都突然值得起來了。

但我就還是很不爽
這依舊是一場很爛的藝術養成教育!
火大火大............




2007年11月7日

大幕升起與落下


每次我回到台灣(只有兩次),就忙到讓部落格被遺忘
腦袋都在工作中,作夢也在夢演出
這次的演出,是我劇場生涯裡最刺激的一次。

這些日子以來(也不過一個月而已,卻覺得已經過了好久)
寫部落格似乎變成一件太奢侈的事情
那是只有在美國當窮貴婦時才擁有的權利!

工作上的事務,處理起來其實頗簡單
反正是加演嘛!
雖然為了讓戲更好而改了不少東西,比預期中忙很多
但是這些都是小事
精彩的是從首演開始!

首演那天,下半場快結束
女主角在台上跌了一跤(在景片後面跌,所以觀眾沒發現)
滿身是血,下巴裂開四公分,頭部受到撞擊
清醒,但意識不清
一直問我「這裡是哪裡?」「我在演出嗎?」、「演什麼?」

天阿~已經不知道為何當時我的心臟那麼強
一邊拿劇本幫助她喚起記憶
一邊不停要幫她止血
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戲不能停
只剩最後一個場景了
在去側台stand by的路上
我脫口而出地對她說,你是純純!你是純純!(女主角在劇中的姓名)
把旁人都嚇到了!

上台前的十秒鐘
我不停在她耳邊重複著劇情、她的走位及動作
還哼她要唱的歌給她聽
燈光一亮,那握著她肩膀的手輕輕一推
她就上台了!

我立刻衝到舞監室跟舞台監督說
她完全一個意識不清楚
如果真的不行,擬就降大幕,其他你自己看著辦!

再衝回側台,黑暗中寫了幾個字給即將上場的兩位男主角
我寫 --- Help her, she can't.......

但接下來,戲就這麼演完了
一句台詞也沒說錯,一個音符也沒唱錯
宛如神助
宛如有真的純純同在........

(純純是真有其人,日據時期,台灣第一個流行女歌手!)

演完也不讓她謝幕了
直接架她到醫院
一路上她一直重複問我剛才那幾個問題。

進醫院直接就決定得縫
護士問我看到血會不會暈倒
我想也沒想就說,不會。

抓著她的手,陪她被縫了十幾針
一推出手術台,外面至少三十個劇組的人在守候。

這劇組的感情,真不是普通的緊密。

情況穩定一點之後,因為第二天週六還要演兩場
所以該回去睡覺休息的,一一被趕回家
只剩幾個大頭開始討論起
明天到底能不能演這件事,該如何被決定!?


我想,大家都做好最壞的心理準備了
真的不能演就延期或者退票吧
這樣的損失大概三五百萬跑不掉!

結果這幾個大頭,還都有辦法露出笑容陪我玩拍照的遊戲
我想這大概也是劇場界少有的重大情況吧!
有因為天災或票房差而取消演出
可沒有因為女主角演出時受傷而停演退票的吧.....

她躺在路邊的病床上,雙眼直視,呈現失神狀態
可能因腦部遭撞擊而一直有想吐的陣狀
她還是在問一模一樣的問題
「這裡是哪裡?」「我在演出嗎?」、「演什麼?」
至少有兩百次吧。

三點,在她小睡片刻之後
導演講冷笑話,她白了他一眼!
證明她比較像是回到這個世界了
所以我陪她跟她媽媽一起回家去。

我們的最後檢查點是第二天早上十點鐘。

她一回到家,就在沙發上昏睡過去
我不停地醒來check她的情況
早上五點,她醒來
這回真的回到這個真實世界了!

我把所有的事情經過講給她聽
她完全想不起來
但,重點是,她知道下午跟晚上還有兩場演出
她得趕快睡覺!

早上八點,我開始向大頭們報告狀況
順便回一回手機裡的十幾通簡訊跟未接來電
十點她醒來,決定還是要把戲演完
帶著縫了十幾針的傷口跟半邊腫脹超過兩倍的黑青臉。

那天下午場演完,大幕落下的那一刻
所有演員抱頭痛哭!
舞台技術人員感動地列隊鼓掌
那種感覺與那幅畫面
我想,一起經歷過的人絕對畢生難忘。

從慶功宴到演出後的每一次聚會
這個故事永遠都是最津津樂道的話題
大家以各種不同角度不停地試圖重建拼湊當時的經過
好似永遠說不完。

她老公事後問我,凱咪!你怎麼有勇氣把她推出去呢?
你才是當天晚上最有勇氣的人!

嘿嘿,或許那天晚上我不過是一個使者
一定得完成某個儀式
沒有一絲恐懼,也沒有一點遲疑。

劇場真的很妙
大幕升起與落下,神奇魔力就在身邊開始作用..............

2007年10月20日

四月望雨加演爆笑排練花絮


音樂劇四月望雨下週就要加演
最近沒事我就往排練場跑
很簡單,只是想安靜地在旁邊看他們排戲、排舞與練唱。

之前首演很忙 根本沒空認真看排
現在看排的心情 頗Enjoy
這個劇組的人 也是特別好笑
包括導演都頗冷面笑將
明明有首歌叫做「花之物語」,優雅的要死
他就硬要說,我們來唱一下那首「花枝不可以講話」.....

我有個伙伴,最近每天一起混
哈哈,就是我們最讚的音樂設計!

我這人對音樂才子最沒抵抗力了
他是我的台灣男友,而且我老公知情且不吃醋
很屌吧!haha....

因為我們兩個人的下一個案子還在天上飛
我也還在等待吳小胖的下一步指示
阿音樂設計沒有創作的時候,腦袋很容易被大便淹沒
所以需要出來混日子,搞放空!

因此最近我們兩個常常一起出現在排練場,而且頻率很高
他沒事一直在傻笑亂拍照
我沒事一直亂批評亂抓包。

一直有很多排練的小細節被我挑毛病!
原因是什麼各位知道嗎?
是因為我把四月望雨的現場錄音聽太熟了
裡頭好幾首客家歌我都會唱
是還不至於倒背如流啦
但至少誰做得不一樣,會被我發現....

比如說,不認真不投入啦,講錯唱錯、音不準、沒有on在拍子上、愛耍花腔亂拖拍
不該他唱的他自己唱等等
都會讓我這個無聊的雞巴執行製作在心裡面抓狂!

對,只有心裡抓狂而已,不好意思太誇張
我又不是導演,說實在也沒資格說人家,哈哈。

倒是這音樂設計一副來度假的樣子
歌唱指導小芬在認真地修詮釋
結果他在旁邊像粉絲一樣開心拍照
小芬忍不住想吼他了.....


最近腦袋真的很放空
不停地跟台灣男友在混日子(有時加入伯仁、楊雞雞或小芬)
之前去了淡水一日遊、又去參觀他新居吃咖哩飯看風景
又喝貴夫人專屬的鬆餅下午茶
還有不停地看演出看演出看演出!

說忙,也是很忙
然而在繁忙中,就是死命也要有機會悠閒。

有天下午,排開所有行程
明明跟小芬及台灣男友相約一點喝下午茶
結果路上開始電話一堆,大小問題突然約好了一起發生
我得跑去排練場幫服裝設計翻戲服寄去高雄給裁縫改
髮型贊助商突然說不贊助了(當然有前因才會有後果,在此不贅述)
急忙趕快找別的梳化妝師來做
八卦鬼扯到一半
下一個案子的檔期突然臨時被政府的一個活動從中幹走一天
使得整個檔期報廢,得立即處理......

呵呵,結果搞得我快兩點半才到咖啡廳!

不過我絕對相信,沒有一個人會從我臉上看到一絲不悅或壓力
因為我真的很放空,兵來將檔水來土淹的
啥米籠不驚!!!
自在得很。

大概就覺得,總之更慘的都經歷過了
就算沒經歷也聽人家講過
窮緊張也無三小路用
還是那句名言
當你無法解決一個問題的時候
就努力跟問題一起生活下去吧.....

好吧,廢話講太多了
看一下這段超好笑的影片
當時的情境是
飾演陳君玉的伯仁正在練唱「漂流的龍子」
阿我們耀仁哥哥平常排練就很愛在伯仁無法出席時
代伯仁排陳君玉。

這天他直接拿了mp3要錄伯仁唱的歌
也正好演出一場戲外戲
直接對嘴對得超投入
而且把陳君玉加入了各種不同的特色
比如說郭富城跟耀仁自己飾演的保正兄
最可愛的是最後一個收尾音,簡直爆妙的。

總之,就是一個好笑啦~
請看VCR!

2007年9月27日

互挖鼻孔訴離情


不知道為什麼及從何時開始
挖鼻孔這件那麼自然的事情,被認為是沒禮貌的不雅動作。

但我們兩個偏偏硬要在離別的前一晚
互挖個鼻孔訴離情.....


突然想起日前有一天我剛洗完澡
吳小胖跑進來,拉開浴簾一直要跟我講話
講到一半眼神突然停在我的鼻子上
露出有點焦慮的表情,指著我的鼻孔說

鼻屎!!!!!

我正好拿起毛巾,就往鼻孔下方擦
看了一眼,沒鼻屎阿~
就繼續拿毛巾擦頭髮。

他立刻尖叫,不停地尖叫
硬是要說我把鼻屎拿去抹頭髮。

很煩耶,就說沒有擦到鼻屎了阿~

然後他就每天每天一直說一直說
一直要討論這個無聊的話題
一直要說什麼小時候,學校桌椅下面都有很多鼻屎
大家都挖一挖就直接找地方貼上去
一直問我,是不是鼻屎可以滋潤頭髮之類的...

碼的,很白癡耶。

其實我有個國小同學,叫做 X秀女(我都還記得)
她老是坐在最後面,頭髮留很長,黑黑又髒髒的
每天指甲都很黑,沒事很愛吃鼻屎
所以我們同學很討厭她。

我是不討厭她,但就很不理解幹嘛要吃鼻屎呢?
有這麼餓嗎?

吳小胖不知道為什麼,特別愛討論鼻屎這個話題
有時候晚上兩人躺在床上,燈光美氣氛佳,明明浪漫的要命
他身體半壓著我,一手輕輕搓著我的耳朵我的臉
身體整個快要爆炸了....

他另一隻手突然伸過來
先作勢挖我的鼻孔(他不敢真挖),再把手指頭伸進我嘴巴裡
說,吃吃吃,來!吃吃吃!

怎樣,是要餵我吃鼻屎嗎?
幼稚鬼!

碼的,他自己玩得可樂著勒
我覺得很難笑......

我想,他是很想吃吃看吧
只是沒種!!

哈哈哈,這個比較好笑。


回台灣第三天,到底有沒有時差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就好像一直撐著沒睡
硬要搞到累爆了才躺下去立刻昏迷。

其實在底特律機場一開始check in時
我就後悔了
幹嘛放著老公一個人在美國,自己跑回台灣呢?

雖然有公務在身
雖然有家人跟秀秀要探顧
雖然有好友與美食的誘惑
就還是很捨不得那個愛討論吃鼻屎的白癡老公。



話說回來,我們家吳小胖是頗愛乾淨
舉凡洗澡、洗手、洗臉,都一定不忘順便清理鼻孔
所以他每次去廁所或浴室都要很久很久
還堅持地聲稱,不可能有人會有機會看到他的鼻屎。

但我偏偏就有看過!!!
而且是他在睡覺的時候
小小的鼻屎穿刺在竄出鼻孔的鼻毛上
隨呼吸氣息飛揚。

唉呀,這難免嘛!
有鼻屎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我真的不像他這麼介意。

但是鼻毛竄出鼻孔這件事,我卻很介意
實在很難看啦~
而且我會一直很想把它塞回去.....



好啦,果然有時差時,都在亂寫!

我的重點只是
剛才正在清理鼻孔(有用衛生紙啦)
好想念好想念我的吳小胖→∞ !!!

小胖胖啊~我以後不敢再與你分隔兩地了~~(音樂cue請走)

相思好像小螞蟻,爬呀爬在我心底....

嘴巴唱著,手還是要忙著「清」鼻孔
(不是挖喔!挖,好像是要挖出來吃的一樣!haha....)

我要睡覺去了
小胖要乖乖唸書喔!

我不在身邊
你趁機鼻屎多吃點吧.............

(這種文章,他又要說我破壞他形象了!嘿嘿.....)



2007年9月22日

蒙特婁2-老港與舊城區

video
還是得繼續寫我的蒙特婁遊記,雖然我實在好懶惰
好多工作要做,還賴著不想起動....

話說來到蒙特婁的第二天,我們想說邀請學長學嫂一起吃飯
來打擾人家,總是得表示一下嘛!
他說在地朋友介紹在Old Port(老港區)那裡有家好料的
我們睡飽飽到中午,就出發了
沿途經過凱悅飯店的Underground(地下街)
有個挑高豪華大廣場.....



我拍到了水柱噴到屋頂的照片了!!!!
嘿嘿。

走進舊城區,石板路跟滿街奇奇怪怪的店,很雅致
我的興奮感小小而已,因為肚子餓拉~
從學長家走過來,也要半小時!直衝餐廳去!


來到這種觀光區,千萬不要坐在路邊的餐廳就吃起來
一定要往巷子裡頭鑽
越隱密的地方,驚喜才會越大!

這家店在熱鬧、充滿街頭表演活動的大道旁的巷子裡
果然,排隊排很長!

我懷疑他們是把房子挖空,只留牆壁,再改建成露天花園餐廳
現場爵士樂團在演奏,陽光灑在臉上
一盤盤端過去讓人看了就想留口水的菜
撲鼻的特殊起司香味,還有女服務生是更秀色可餐....

照片是學長在照(因為我很專心在吃),改天要到了再補吧!


不過有一件事要提。

餐廳的菜單上寫著
由於廚房的台子是共用,恐怕會影響對花生有過敏者
如有過敏,請事先告知,將會特別留意。

學嫂剛好就是對花生會過敏
點完菜了我們才想起要詢問一下我們所點的是否含有花生
女服務生跟廚房確認後,來報告說
其中三道「不含花生」,另一道「可能有花生」
但這四道還是「都有可能因為廚台共用而沾到花生」....

碼的,就是把菜單上面的重說一次嘛!

我說,可能有花生的,我要取消,改點別的
她說我們已經點了,廚房也開始做
如果她讓我取消,那她得幫我們付錢!

騙肖勒!

1.你這餐廳,要我們有過敏要事先跟你們說
但你們又無法配合、不負責任,那講個屁阿!

2.我就不相信才剛點菜不到3分鐘,我們的菜就已經開始做
就算開始做,有別人點一樣的,也可以先給出去阿

我超級溫柔地跟女服務生反應著
學嫂不太好意思地說,算了沒關係,她不吃那道菜就好了
我看在那女生長得真的很美的份上,也不為難她了
但還是忍不住給這餐廳打了個x
覺得,這不是所謂的「服務業」應該有的態度!

怎樣,老娘吃素
阿你推出素菜餐點,還要跟我說還是可能會有混到葷的機率
那請問你為何要推出素菜餐點呢?
多餘嘛!

但我家吳小胖說了一句話很有道理,他說
只要這樣寫,他們在法律上就算沒有絕對責任
因為他已經提醒了你有過敏的可能性!

碼的,但我的重點是
他們沒有專業服務的實踐精神!!!!

總之,我跟吳小胖總是有不同的思考邏輯。

video
吃完飯,學長學嫂要回家QK
我們兩個決定就近進攻Old Port跟Old Town。

整條街,一堆街頭藝術家在表演
好幾個Band在演奏....


先往Old Port去
首先出場的是Old Port跟每天都很愛睏的模特兒.....

他後方那一整條碼頭上面,全是紀念品店
觀光客就一路走在不太舊的碼頭上,一面眼睛花.....


在吳小胖的頭頂遠處,是一堆大頭照,很有趣!
今年2007,是1967在蒙特婁舉辦的世界博覽會40週年慶
有好幾個紀念活動。

頭上那堆大頭照,就是當年的工作人員
好幾十個,每個都列出了職稱,也都頗有年紀
這個紀念活動,很有味道。(但為什麼我沒拍到照片呢?我也不知道)


我發現我真的露拍了很多照片!
都怪吳小胖,明明跟他說好我們兩個各帶一台,彼此互拍
結果他忘了(故意的吧)!

害我只能拍這種觀光客照片.......


我們走道碼頭的另一頭,往回拍!

這碼頭目前的功能應該純粹是休閒觀光娛樂了吧。


遠遠地看到對岸有一區房子特別奇妙
本來還以為是貨櫃疊起來
想必是旅遊資料讀得不夠多!

後來學長說那是一次舉辦奧運的選手村
我是有去查,但過了一個月才寫遊記,我又忘了...haha


我跟吳小胖真的不太適合人多的地方
所以離開碼頭直衝碼頭角落的鐘塔
這一大片草地,有很多海鷗在覓食,頓時舒服了起來。


散步在港邊,也頂舒服的!


繼續往鐘塔走過去。


路邊的公園椅上,躺著一個看書的妹妹
挖靠,很像在她家客廳一樣!


一轉眼,耶~吳小胖不見了
也找了張公園椅躺下來~
有那麼累嗎?

那天雖然天氣晴朗,但溫度其實頗低
大概15 or 16度而已吧。


他真的很累耶~
腳都張開了...........


過去想要偷拍他,結果他還在裝睡偷笑
白痴勒......愛表演!愛作秀!

video
那裡好多海鷗,我們玩起了餵鳥秀!
前一天買的麵包還剩一個,塞在背包中,拿出來玩囉。

一開始他很笨,還大塊大塊地丟出去
我跟他說,要撕成很小塊,才會見者有份!

結果,搞了一兩次,超有口碑
一大群海鷗全部飛過來
還有幾隻會一邊搶食,一邊有地域性地趕走其他海鷗。

他丟著丟著,很爽很大爺的樣子
我開始有點緊張,怕海鷗不想等我們丟,乾脆直接衝過來搶更快
所以叫他別玩了
但這小子玩得起勁勒,平常省得要死
竟然跟我說,明天要買兩條土司(兩條喔)來灑給海鷗吃!

接下來的旅程,我都刻意轉走(反正他不認路)
不讓他有機會接近麵包店...


燈塔到了,我開始往上衝
樓梯的第一階有個號碼牌是186的樣子
意思是,它在幫你倒數........

爬不到50階,吳小胖說他會在樓下等我
因為他怕高......

好吧,於是我繼續穿著我的脫鞋(永遠只想穿脫鞋)往上爬!!


水泥樓梯爬玩了,大概有十層樓吧
竟然還要繼續走紅色旋轉梯,繼續往上....


會喘耶~ 但不能放棄,繼續繼續!
下面有個男的,貼在牆壁邊一直喘,又很緊張
我想他跟吳小胖應該是好朋友吧。


終於爬上頂端!
很小的空間,大概只能容納三個人
四面是長方形的小窗戶,架著粗欄杆
風超級大,視野不是普通的好。


東西南北各拍一張。


The Concept of TIME!
意思就是說,傳統的高塔上面都有時鐘
就是可以讓每個人一抬頭,就能看到時間。

當然還介紹了這個鐘是誰製造的
整面牆都是,我懶得翻了,有興趣的自己看。


我在頂樓時,往下看
吳小胖變的好小喔(左下角紅圈圈)

放大到右邊去,他還跟我招手手喔!
不過請看黃圈圈,他還真的很緊張耶,手緊握扶手
大概還在頭暈吧,haha.....


來到舊城區了,沿St. Paul街上都是可愛的小店
傳統石板路,不禁讓我回想起有次在這種路上拖著行李箱的慘劇...


可愛咖啡館...

(看得出來我很無心逛街吧,哈哈)


很奇怪,這種觀光小店,很愛賣一些家具裝飾品
我們逛了無數家,都大同小異
但這家好特別喔~

趴著好多個「賭氣娃娃」,超級可愛
穿著打扮也都不同。


吳小胖硬要看他們有沒有臉

結果是,沒有!haha......
他說好恐怖,我說好可愛!


挖靠,還有懸吊在上面的勒~


我們兩個好興奮,一直在偷拍照
這裡又有兩個賭氣(或哭泣)女娃娃
超可愛啦~
好像正在跟爸媽拗氣的小女兒喔!


整間都是喔,別家都沒有的。


這是小男孩,背著小熊熊背包!


ㄟㄟㄟ,跳太快了
昨天才說,絕對不要再去China Town吃東西
結果逛累了,還是很沒用地跑去一家香港燒臘店吃牛肉炒河粉。

好吃勒,而且小的6.5的樣子,大的7.5
吳小胖多當然要叫大的,才差1塊。

果然,真的很大,吃不完還打包,回去又可以當一餐吃了...


還有叫一碗海鮮豆腐湯
冷冷的天氣,有熱熱湯喝,感覺真不錯!

我們一天的旅程匆匆結束!

其實真的少拍了很多照片
所有舊城區最大的特色---教堂
我一張都沒拍到!

只能說這天我們兩個真的很昏沈
而且吳小胖感冒了,之後的每一天都在發燒打噴嚏......

2007年9月20日

台灣,是一個國家



台灣,是一個國家。

沒有開始出國旅遊或工作去之前
我從不瞭解一個國家的實質存在跟認同感的重要性。


---------------------------------------------------------------------
轉載自新聞局網站
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新聞局國際文宣廣告設計創意登場

今年我國首次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為加強國際文宣力道,行政院新聞局今天上午舉行聯合國推案國際文宣發表會,創意稿首度亮相,並於會中播放30秒3D 動畫短片,新聞局長謝志偉除了介紹今年的廣告創意及理念,並自內而外身著印有今年文宣廣告創意圖樣的4件不同上衣(背心、T恤、Polo衫及台灣衫),逐件展示,象徵台灣入聯的訴求將綿延不絕,透過不同的人、不同的媒介強力向全球放送!

謝局長指出,本年國際文宣廣告圖案為一頭形似台灣的座頭鯨被關在魚缸的景象,主文則為“A vital life should not be limited, a democratic nation not isolated”(充滿活力的生命不該被限制,自由民主的國家不該被孤立)。充滿活力的鯨魚,原本應與其他魚類一同徜徉在大海中,卻受困在狹小的玻璃金魚缸內,此等不合邏輯、荒謬的圖像正呼應著民主台灣面臨著孤立受限的國際困境,畫面另搭以鮮紅色醒目圖印“End Political Apartheid!”(終結政治隔離!),則力陳國際社會對台灣施加之種種不合理束縛,最後再以“UN Membership for Taiwan”(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文句,呼喚世人應以行動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傳達的訊息至為鮮明強烈。

謝局長指出,陳總統代表台灣集體民意致函聯合國潘基文秘書長,對方卻錯誤援引2758號決議,拒絕台灣入會申請案,除了是漠視台灣2,300萬民眾的人權外,亦違反聯合國憲章強調的普遍性會籍原則,聯合國不該用毛澤東與蔣介石2位獨裁者內戰的結果,來限制數十年後自由民主的台灣。

為了配合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今年國際文宣除了嚴正鮮明的論述外,在推案作法上亦力求創新,謝局長表示,推案動畫短片除了英語版外,還有日、俄、西、德、法語及華語版本,新聞局將提供各駐外單位在全世界重要電子媒體、網站強力播放。此外,9月起即可看到刊載著新聞局廣告的市區公車穿梭在紐約街頭,路線將行經聯合國總部大廈,並在鄰近地區電話亭刊出廣告,另亦將於國際主流媒體刊登平面廣告,期以動態與靜態之廣告雙管齊下,傳播台灣訴求,產生視覺衝擊力及感染力。

謝局長感性地表示,台灣如同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鯨魚,經歷過戒嚴時期及1971年退出聯合國的重重打擊,卻仍活力充沛,今日受限於種種困境,被聯合國排除在外,希望國際社會能秉持人權正義,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本年國際文宣廣告預定於8月25日在「紐約時報」網路版率先曝光,並將陸續刊登在「時代雜誌」、日本「正論」雜誌及其他重要媒體。此外,新聞局派駐全世界各地之駐外人員亦將盡全力宣達台灣之立場與訴求,爭取全球主流媒體之瞭解與支持。




2007年9月18日

秀秀給你秀秀...


秀秀,是我的一隻老貓,快15歲了
換算成人類的年齡,或許他已經七八十歲了吧!

我從大三那年開始養,他才八個月
一路陪我走來,他貓如其名
非常地優雅,安靜,驕傲,且「秀」氣的不得了....

跟他的相處很奇妙
他過他的,我過我的
但是
我需要他的時候,他會給我秀秀
他需要我的時候,我也給他秀秀

秀秀,是名詞,也是動詞。


本來我跟他的生活,好得很
結果我莫名其妙地,竟然愛上一個嚴重懼貓又會過敏的男人
那種內心的交戰,沒養過貓的人不會瞭解。

後來,我的好友張小丹拯救了我
她把秀秀接到台中,她說她會像愛我一樣地愛秀秀。

我也相信她真的是。

上個月,張小丹摔斷了腿
我還去了趟台中,當她三天的女傭
看她每天用單腳像狗一樣爬上五樓的房間
還要打掃房間、清理貓砂....真慘!

更悲慘的是,劇團行政走光光,下個月大概有十數場演出吧
她身兼藝術總監、導演、行政、宣傳、票務、技術等數職
忙得跟狗一樣。

偏偏秀秀在這時候生病,食慾不佳,有幾天吐了
帶去看獸醫,診斷是慢性腎衰竭,住院住了一個禮拜
現在是病情算穩定了,啥指數的已經下降
但之後需要每一到兩週回診一次,還要定期吃藥!

張小丹說,她真的忙到沒空照顧秀秀了~

我想,以她這種金牛座的個性
她說撐不住就是真的已經沒辦法撐了
我開始得找人幫忙養
或者至少撐到張小丹演出結束(要兩個月以後)....

唉,一隻需要照顧的老貓,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養
我也真的是開不了口,也不知道要對誰開口...

總之,就是失眠了兩天
腦袋裡不停地想,想到就想掉眼淚
人又遠在美國...

就算下週回台灣了,住在阿姨家或死黨家,也都不能養貓
跟老公說,他又不懂(他怎麼會懂呢,怕貓怕死了)......

唉,哪裡有愛貓人士能出來拯救我一下嗎?

這真是個太奢求的期盼了吧...

看到秀秀孤獨的眼神,趴在門口的拖鞋上
我心都碎了....

秀秀的相本: http://photo.pchome.com.tw/cari/03/

---------------------------------------------------

後記:

很妙,我開始在幫秀秀找寄養家庭
但好幾個人都對秀秀需要的醫療照顧有顧慮
所以我找了張小丹要問清楚。

張小丹完全不懂我在問什麼
她小不耐煩地說,什麼寄養家庭阿,秀秀會生氣
我光帶它去獸醫院,才晚一天去接,它都會生氣了
不可以寄養到別人家啦!

啊?靠么勒,原來我焦慮好幾天的事情
根本是一場誤會嗎?

張小丹繼續說
我是跟你說我很忙,沒空照顧它,是我真的很忙
不是叫你去找寄養家庭
得找人帶秀秀去看獸醫,是我會去找,不是叫你去
好啦,我現在真的很忙,不跟你說了喔,掰掰!

然後她咻~一下就不見了
留下我很錯愕.....

一分鐘,又突然上線傳來最後一記回馬槍。

不過我跟你說真的,獸醫說秀秀很老了
我很努力養到讓你能看到它
你回台灣時,趕快找時間來吧......

那晚我還是又失眠了.......

Anyway, 還是很感謝幾個好友的關心與熱心
Ro, Lu, Jean, 咖啡, 櫻茹, 佩筠, 乃, 雞, 安琦, 德妹.......
我真的很感謝很感謝。

最後再次感謝張小丹,我知道你真的很愛我,也很愛秀秀
你老了來住我隔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