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推廣藝文≠藝文免費


話說這幾年,我加入了消防隊
專門幫表演團隊救火.....

上週末,一個活帖的突然來電(瑪吉好友的意思)
說他們劇團一天同時有好幾場演出,人手忙不過來
要我第二天就趕去中部一個小鎮幫忙。

真會挑時間,我剛好忙到一個段落
第二天也真的就驅車南下
去救火!

去到哪裡,火還真大勒
先是舞監還沒去買道具用的包子
又忘了帶國劇轎子的那兩塊布(只帶兩根竹竿)
所以一去到那裡立刻變成小跑腿。

在陌生的街道上來回穿梭尋找包子!
妙了,那裡的7-11沒有賣包子
說的也是啦,鄉下地方誰會去7-11買普通難吃又不是現做的包子!
(我說普通難吃是因為尊重我老爸愛吃7-11的包子)

鄉民指引的三家包子店全部在週末休息關門
最後在僅剩一家有開張的山東饅頭店買到6顆饅頭替代一下
結果舞監說不行,因為最後一場他們開的是「包子店」。

碼的,我管你勒
乖乖給我閉嘴用吧!少囉唆。

後來演出時,一個演員加了句台詞說:
「老闆,你這包子怎麼忘了包餡阿?!」

演老闆的說:
「唉呀,餡不夠嘛,剩下的麵團就做成饅頭囉!」

劇情繼續發展,另一個演員說:
「但是,老闆阿,這一堆都是饅頭耶!」

老闆說:
「誰叫你不早點來,我包子店生意超級好呢!早賣光了」

水!
所以大家吃的都是饅頭,哈哈哈...

我心想
算你轉得漂亮。

晚上七點開始入場,五點就有人來排隊了
老娘還坐在入口的樓梯上吃那好吃的檸檬雞腿便當
就有一票人,準備衝進去先佔位置
我連忙去把門關起來,請他們先來排隊。

上面這張照片,是七點零三分在觀眾席照的
外面還有兩倍的人在排隊,根本進不來
問題是,觀眾席也不過五百個座位
於是我又開始火了。

話說這是文建會的什麼「藝」起來下鄉巡演的活動
全省二三十場的演出都是免費(應該是吧),也不用索票
當然這樣的活動用意非常好
把藝文活動直接推廣到鄉鎮地區
別讓台北或都市地區獨享藝文演出蓬勃的氣息
但是,完全免費不用錢這件事
我真的不以為然。

試想,如果這是要賣票的演出
還會有一千多人來排隊嗎?

我情願一張賣50 or 100,培養民眾花錢看戲的習慣
也不要搞這種公辦免費的大碗公buffe
一點也不會被珍惜。

推廣藝文不可以等於藝文免費
公家主辦或者企業贊助,可以讓票價變便宜
但絕對不能是免費!

尤其是兒童劇,教育要從小開始
不然這種免費活動辦得越多
大家能看得演出越多,絕對是件好事沒錯啦
然而接下來,所有兒童劇團都會倒光光
因為大家都等著文建會、文化局來辦活動
就可以免費看到演出了。

有免費的可以看,幹嘛浪費錢去買票呢
小孩那麼多個,花費太高
也因此,劇團都活不下去
文建會要花更多錢來扶植,讓劇團活下去
它才能請到劇團演出!

惡性循環何時了?

所以,拜託!
不要再給我搞這種政府買單,不用錢的下鄉演出活動
收一點點錢嘛!讓他們樂捐都好
除非該鄉有地方型企業說,我回饋鄉里,老爺請客大家看
好,那這個另當別論!
不然,文建會只有砸錢把觀眾餵笨而已
一點也沒有意義!

另外,這又不是戶外場,大家可以席地而坐
這是在室內,有座位的演出
可不可以索票入場,讓大家都有位子坐比較好?!

那天,連走道邊都站滿了把小孩扛在肩膀上的家長
我實在一個敬佩
第一排觀眾席前面的空地,也坐滿小孩
我更是好生心疼,地上真的很硬。

觀眾席已經塞到這種程度了,第一排還是硬要留給鄉長及長官們
他碼的,七點半時間到還不給我準時出席
姍姍來遲還要致詞(氣到說話都有押韻了)
外面有立委競選人派來的阿公阿婆
堵在入口處發送小包DM面紙
氣氛一整個荒謬
我快想開罵了............

館方大哥跟我說
他們很常辦這種活動,所以他們的志工很知道如何控制場面
鄉民都很熟悉這個場地
是阿!我們音控席的座位上,全都站了被爸媽抱累想放下來的小孩
兩台空調全打開,還是悶得要死
我建議乾脆把兩旁側門都稍微開一下,讓空氣流通一下
反正是免費入場,人數也不需要控管
大哥說不行,這樣會影響演出品質。

阿,好專業的說法
我看著那堆坐在地上小孩跟貼在牆上的家長
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觀賞品質了。

頗痛苦的還有
後門堆著一台大拖車,上面或站或倒的掃把拖把大概有七八支
那幾個側門能不能打開,我也很懷疑
觀眾席最後面,有三四個大橘色垃圾桶
(意思是觀眾可以在裡頭吃爆米花嗎?)
女廁在音控台後面,裡頭好幾隻蟑螂在開運動會
廁所沒有衛生紙
後台化妝間的男女廁所也沒有衛生紙,而且馬桶蓋裂成三大塊
這裡的人從上到下都非常地好,態度很友善,宣傳很積極
但這個場地能不能好好清理照顧一下呢?

散場時,依照兒童劇的慣例
要舉行照相會或握手會
觀眾都很乖地排隊(剛剛入場已經很有經驗了)
演員也很專業地取悅小孩,握手、陪笑、照相,親切的很!

最後有一個坐輪椅的小女孩
恩恩啊啊地,很認真用力地擠出一句話說:
「謝謝,好看!」

今天晚上的一切
都突然值得起來了。

但我就還是很不爽
這依舊是一場很爛的藝術養成教育!
火大火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個..
要怎麼說呢?免費就是浪費,但多數習慣免費的地方是不懂這句話的意義所在。
在金門,沒有活動是要付錢的,因為大家習慣免費,付費感覺是多餘的,而且是不應該的。
你知道嗎?在金門,連個碼頭停車場要收費,需要開多少次會、需要動員多少"王爺"(有地位、可以大聲說話的大官)來提案,才能把非常簡單的事情搞定。
唉,小地方,鄉愿多,推廣藝文?別想!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我有在想
或許還有另一種策略是
先讓你看免費的,看上癮
之後再收一點點費用,然後越來越多!

ha....yahoo就是這樣

只是,推廣藝文要推到上癮,應該投資要超大
效果或許還不如推廣一碗滷肉飯勒

唉,這個行業真辛苦
但沒有前人種樹
肯定不會有後人乘涼的!

我還是得乖乖奮鬥才行..........

匿名 提到...

免費最大的後遺症是觀眾無法培養良好的欣賞態度. 事實上就算是電影院喧嘩影響他人者多的是.?

有時在國家音樂廳被吵得也很受不了,不知自己幹麻花錢來,於是習慣了買較高價的票,因為週遭的聽眾水平較佳...

不論音樂或劇場總有門檻,也許需搭配講座之類的活動,才能讓觀眾更知道自己在做啥.

總之呢,學姊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