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加州考駕照(一)


(借用Laile照片,這完全就是我考完第一次路考後的表情啊~整個悶到想把自己的手吃進去...)

OK,讓我們來聊一聊加州考駕照吧!
(假微笑狀,但心裡很幹,不趕快來講一講解解悶,真的快要拿手出來啃了)

加州駕照筆試實在太簡單了,把駕駛手冊看過一次即可
(當然,不需要跟我這種焦慮鬼比,我看了三次)
尤其是對於在台灣出生的這些熟悉大小考試的人,有看就有分數
重點是,網路上可以找到90%相像程度的考古題喔!
真的,我去考筆試時,題目還沒看完,答案就精準地劃下去了,連答案的選項都一模一樣。

話說我會叫想考的人自己去google一下,但因為我google過,亂七八糟的東西也很多
來,這個最實際!

本想著名出處,但找不到,只好遙遙地感謝這些好心人了!
(當然我也很想當好心人,但那小姐可能不爽我一題都沒錯吧,考卷收回去了)

路考..........一週前我就開始很焦慮很緊張,完全感覺到自己來自體內的激烈變化
在台灣已經拿了十年的駕照,雖然自己沒車但也算蠻常開車,完全不懂為什麼那麼焦慮。

週五才要考試
週一把中文駕駛手冊又看了一次,看完Youtube上DMV(監理所)的「十大路考失敗的原因
週二把英文駕駛手冊再看了一次,開始駕著Google Earth去Montebello DMV附近的天上飛
繼續看Youtube上DMV的「道路規則教學影片」(林林總總大概近百部教學小影片)
週三把中英文駕駛手冊又全部看過一次,繼續駕著Google Earth在整個Montebello的天上飛
(看空照圖,以瞭解當地的路況!告訴大家有多神奇,是連地上的Stop sign都可看得清清楚楚)
週四在google上搜尋閱讀所有加州路考的經驗分享,把Youtube上DMV所有的影片都再看過一次
印好去Montebello DMV的地圖,早早就去睡覺,準備第二天早起了。

夠焦慮了吧,以上的行為!還不包括那幾天睡覺作夢都一直在複習開車的動作與程序
好像我即將要開的簡直就是太空梭,即將要考的是太空人的甄選一樣....

週五起床,反而沒那麼焦慮
原本預計八點出發,東摸西摸八點半才出門,先送小嬰兒去Day Care
送完後,弟妹Peggy在high way上飛車,因此還比預計抵達時間早到十分鐘
先進去DMV查探地形之後,我們就去附近繞繞練練車。

以我的判斷,Montebello DMV那一區剛好是三大條大路圍著一個路直區方正的住宅區
考官應該會先讓我在大馬路上開開之後,繞進去住宅區逛逛
除了這個方方正正的大區之外,都是彎彎曲曲的環形路。

結果呢?!NONONO、錯錯錯,考官就是往那堆彎曲的路開去......

考官剛上車,女考官,一整個臉很酷,我有點小緊張,但上路後就還ok
只是考官要我轉彎,老是離路口只剩二十公尺才說,一整個想考驗我的反應
注意速度、注意號誌、來車與行人,我想還做得可以
接下來是一個弧度有點大的彎路,右後方有一條道路匯入
我有stop sign,所以我停下來,匯入的那條路有兩台車開過來
第一台我讓了,第二台感覺距離還蠻遠了,於是我啟動後隨即加速,跟在第一台後面
那第二台車似乎是不爽我插進,繼續加速貼我很近之後從右邊呼嘯而過。

當時我覺得,開那麼快幹嘛,有那麼急嗎?
結果考官就直接領我回DMV了,因為她認為我應該兩台都讓完才是安全的駕駛方式
於是我拿到一個unsatisfactory....... It means I failed!!!

OK,真悶,這就是美國開車邏輯最大的不同之處
我覺得我插得進去,但他們覺得我應該要在其他人不減速的情況下匯入才對!

想想,也真的是沒有錯!美國地大,這個思考邏輯也是很對
我想我應該要接受而且改變!

在台灣考駕照,是考你會不會開車,對車子的掌控能力如何
但在美國靠駕照,基本操作能力不用考,那是開車的本來就應該要會的!
他們更重視駕駛與其他駕駛之間的互動關係,如何分享路權與面對路面狀況
速度不只是限制多快或多慢的數字問題而已,而是會不會影響整個車流
且必須隨路況與天候做適當調整!
當然,最重要的是,永遠禮讓行人!永遠在可以使路況更流暢的情況下禮讓他車。

這層次高多了!台灣考駕照有那種不禮讓就不讓你過嗎?
不會阿,只要能通過一堆障礙物、會路邊停車會倒車入庫就可以......

第一次沒考過,當作一個經驗囉!我會再努力考第二次,多練車,多熟悉當地的道路駕駛邏輯!
希望離開加州前,我能拿到一張美國駕照。

呼,寫完這篇終於比較不悶了,接小孩去!

PS.以下幾篇是網路上路考經驗分享文章,我覺得比較受用的!也謝謝他們。
加州路考經驗
LA日記(12)加州駕照路考之三次考試經驗
有夠難考的加州駕照考照記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我最近也在努力考駕照中
但 文中"這個"已無資訊在裡頭
不知你是否有留存
可以分享給我這個英文不好的人
又要硬著頭皮考的人
一點希望呢~
求求你 please~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那個檔案在網路硬碟上活生生被砍掉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只能回家時再翻翻我的存檔硬碟看看
如果沒有,就不好意思囉

其實網路上超級多~
我也是網路上找的,只是彙整了一番。

建議你可以直接考中文
粉簡單,不用擔心囉!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雖然 你人那麼好的給我信心
說真的 擔小的我還是很怕~
嗚~就第一關過了還是有第二關路考
我又是鴨子聽雷了
但是 我相信你是沒有騙我的~
謝謝你~
好人一枚+1

wangwang 提到...

你好
我想請問在加州考駕照需要怎樣的條件
我已經有SSN
但目前是持觀光簽證
上星期已經與美國公民結婚
這個星期應該可以註冊結婚
是否可以持結婚證書與SSN去考呢
不知道你的狀況如何
謝謝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To Wangwang

哇!好久了,我都忘記了
不過在加州考駕照的條件很容易的
請你直接上網查一下資訊囉

考古題看一看
他們的教學影片看一看
不要太緊張
應該就會過了!!
Good luck!

Miona 提到...

刚考完,她叫我右转的时候偏偏都是红灯,我知道红灯情况下如果没车没人可以小心右转,进过2,3个转弯以后又要右转,前面红灯,我就停下看左边的车然后还没等我看到绿灯要走了她就说绿灯你为什么不走,然后就又绕了一会,到前方有个送包裹的车停在路中间,左边是一条实黄线一条虚黄线的待转车道,我就停下问她她说要自己看,我就没绕等送包裹的出来,然后后面有车过来她就说在安全的情况下绕过去,我就绕过去了,回去后她就说我绿灯不走影响交通,给我在违反交通信号灯上那栏打了.说不过..真是倒霉...(在网上看大家说这个考官很机车)

Miona 提到...

还说我在住宅区开得慢,我都开20,没超过25还说慢,真是不可理喻.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To Miona
跟你說阿,其實上次我考美國駕照的經驗,有發現,他們就是想要訓練開車的人有自主思考的能力,所以考官只會告訴你要幹嘛,其餘你得自己思考,而且很篤定你是可以怎麼做,怎麼處理這些狀況。在台灣,老人家都會說,車不要開太快阿!但是在美國,他們的邏輯是,可以開快的地方,你不可以開慢,因為你會影響整個車流的速度!不可以開快的地方,你就得慢,不然你會影響交通安全。總之,這次沒考過沒關係,你要開始慢慢瞭解美國人的邏輯思考,我想開車技術應該不會是問題,他們比較在意的會是你對交通與環境的思考與判斷。加油啦~~

匿名 提到...

請問喔!!
因為我第一次考~沒過Q.Q!!

就直接跑回家了=X=
如果沒過接下來是要回去拿保險跟牌造嗎!!

回來發現沒看到O.O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應該要拿回來吧?!
時間過好久了
我也都忘了.......

然後繼續努力
再報名一次
加油!

Alex Su 提到...

3天前我也去考了筆試

結果我沒過........

比較囧的是

我用來讀的黃色電話本

裡面錯誤的答案一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