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

執行製作三大該死的錯誤

(行李箱後面袋子拉鍊壞了,針線盒裡除了針線之外還真沒別的,只有兩顆扣子跟一卷鬆緊帶可勉強湊合著用)

最近又有一部台語音樂劇正如火如荼地被孕育中,雖然我沒有參與,仍然很關心
每齣戲的製作過程,總是如生產過程一樣,又幸福又辛苦
而且總有許多不同的事件,可以讓我們從嘗試與錯誤中,學習並成長。

在FaceBook上連結到很多同行人的blog,有的談舞台、燈光技術,有的談藝術行政
都讓我受益良多!

我不是戲劇相關科系,非科班出身,只有一顆愛發燙的心及一張愛談夢想打嘴砲的口
但是,都已經瞎攪和搞了十年,多少也從錯誤經驗中得到不少教訓
或許我沒辦法像教科書一樣,系統性地列出該做什麼什麼什麼,我也不夠格
不過,也許,至少........我可以談一談什麼是絕對不可以做的,跟有興趣的人分享分享。

因此,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執行製作三大該死的錯誤,執行製作三大該死的錯誤!!
有興趣者,請按詳看全文囉...

做演出,第一件事的是什麼?是劇本與題材
這關乎創作,先不談。

有題材有想法,想要讓它演出來,第一件事就是申請演出場地,決定演出檔期!

當演出日期確定時,所有的事情就是從首演那天開始往前推
擬定製作進度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先有計畫,之後逼著大家照你的計畫進行,隨時掌控進度,隨時調整進度
不要指望大家都會自動做好該做的事情,你該做的應該是要經常檢查,以趕上進度。

而且做戲阿,不是舞台設計好、舞蹈設計好、音樂設計好.....拿出來放在一起就完成了
又不是在炒菜,就算炒菜也有個下鍋的先後順序
劇本一定要先好,然後開設計會議,音樂可以先跑,舞台一定要在開排前完成
舞台製作也是需要時間的!總之,這當中有個環環相扣的邏輯順序存在。

執行製作,就是一齣戲最重要的時間管理者
因為時間到,幕一拉開,不管發生了什麼問題,觀眾已經坐定位,戲就是得上演!

很多事情都只是過程,執行製作最重要且唯一的目標就是讓演出能順利完成
大多數的人都很會擬進度,但是,擬是擬了,有沒有照著做才是問題,加上變數又很多
因此,執行製作第一該死的錯誤就是:不知進度身在何處

意思就是,白擬也白做,最後趕趕趕,爛湊一通就匆匆上演,槁死大家。

再來,真的不用講,劇場是文化事業,但還是得要生存下去
什麼最重要?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錢.....

什麼都要省,因為成本真的很高,所以省錢完全是基本功,就不多贅述了
我要講的有兩個方向,一個是如何擬定預算,一個如何執行預算。

這些都細節到一個程度,沒辦法在這裡慢慢寫
但是最基本的常識也應該要有
比如說明明演出場地是在實驗劇場,座位數兩三百,檔期只有一個禮拜,最多演個五六場
平均票價500啦,總票房收入了不起也不超過九十萬
就不該擬了個三百萬的預算,除非打算一張票賣3000塊.........

預算一定跟規模有關係,這肯定是一開始籌備演出最需要思考的一件事
規模就跟場地有關係,收入就跟票價與座位數有關係
收支適度的平衡,有賺錢才有活下去的機會。

接下來就是一串細節到不行的預算擬定過程
誰做多少事該拿多少錢,場地費、餐費、交通費、硬體製作費、硬體租借費.............
基本上,實際參與一次製作流程,就會懂了。

但是,舉例,比如一齣超過三十個演員,五六零初時代的音樂劇大戲
總預算可能會到八百一千萬的,服裝製作費不可能只估30萬
那不用找服裝設計拉,也不用製作衣服拉,演員都一套到底不需要管有沒有連戲拉
或者大家直接回家找阿公阿婆收購他們的舊衣服比較快..........

要省也要有基本常識,不能給出一個莫名其妙的數字而不自覺、不思考。

執行預算,理論上就是照著預算表走,但很多事情總是人算不如天算
計畫比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一通電話。

通常的意外(意料之外)都是要多花錢,很少意外是可以突然省很多錢的
除非是找到贊助,大家放鞭炮,老闆睡覺也會笑醒.....
因此,變化來了要怎麼辦,如何調整、分配預算,就真的很重要了。

取東補西,是必要的;取得漂亮,就是一種本事了
該花、不該花、有多少可花,就一定是要很清楚
而且自己得要有標準有原則,千萬別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數字去幹沒有幫助的事情!

藝術行政第二該死的錯誤就是:做藝術的不懂花錢的藝術

最後,我們來看看上面這張照片,請問你第一眼看到了什麼呢??
(第一眼喔,所以只能有一個答案)

有人看到垃圾桶
有人看到一雙腿
有人看到一張綠色椅子
有人會認出,那是一個公車站!

這些人說的都對、都有道理,只是看到的重點、角度不一樣

一個團隊在工作,這些情況很平常,就是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專業,大家得一起完成同一件事
問題就會很多,看法就會很不同,需要協調,需要找到共識
因此,居中協調者要聽得懂人說話,要看得懂差異,要能想辦法為大家找出一個平衡點
之後大家才能繼續往下走,製作才會有進度。

至於怎麼去搞定這群人的眉眉角角,這這這......這又是沒辦法簡單幾句話能說的事了
總之阿,罩子放亮點,多跟智者學點智慧,做人的道理這本書要常拿出來K
不然就跟我這種犯過很多錯的人一樣,從錯誤中慘痛地學習經驗囉!

藝術行政第三大該死的錯誤就是:白目狀況外又沒智慧!

話說回來,其實我照這張相片的時候,只是單純想測試一下電池還有沒有電而已.............


後記:

這篇文章,足足花了我一個禮拜的時間還寫不出來
實在太難寫!

不舉些實際的例子,很難瞭解;但只要一舉例,大概要寫個上千字才能講完一件事
問題是,好多事情可以說............

還得注意不能洩漏團隊的預算商業機密,還不能罵到人
真的不容易.............

寫的很爛,但我盡力了。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腿很美~~~跟小滴滴有拼喔~~~~~~

你這篇文章講的重點呢, 嚴然跟PROJECT MANAGEMENT的重點是一樣的, 就是要掌握 SCHEDULE和BUDGET, 至於QUALITY就不是誰都可以定義的, 畢竟這世界上很多事情無法量化~~~~~只能用成果被不被人捧場來當作平量標準吧!!

(真沒想到PROGRAMMING和作藝術一樣, 大家都說好的PROGRAMM才是好的APPLICATION, 大家都叫好的才是好藝術一樣)

JT 提到...

是啊!! 是跟PM很像ㄋㄟ, 個人覺得, 用不用心, 真的有差啦!!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haha.....突然做PM的都跳出來拉~

Garfield 加菲貓 提到...

小滴滴的貓爺爺來報到~~~~~~~

Just for test my blogger!

Take care.

Alsace 提到...

Cari,我喜歡這一篇。有參考價值喔~上班沒空仔細看。回家再細讀。^_^
Alsace

Meng Yun Ding 提到...

趕著要出門前不小心看到這一篇,很快的掃過去之後...真是隱約可以感覺到頭腦開始充氣,充氣,變成一顆脹大的氣球.等我晚上回家來再仔細看啦,要出門去跟這個還沒有任何章法的基金會一起meet我以前在學校的燈光老師了...Schedule是一塊壓在我頭上的大石,總是要趕快找時間來把它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