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中國原創音樂劇【長河】


號稱中國首齣原創音樂劇【長河】,十二月中在上海大劇院成功落幕
我很訝異與懊悔,怎麼會今天才知道這件事
畢竟以音樂劇的發展與未來市場來說,中國大陸與我們無論是距離或彼此影響的程度
比起紐約百老匯或倫敦大街,都還要更接近,應該多多關注才對!


四大卡司,頂嚇人的
編劇\總統籌:余秋雨大師(這不用講了吧,他的書我也看好幾本了)
導演:關錦鵬(這也不用講吧,胭脂扣、花樣年華沒看過的,滾一邊去)
音樂設計:鮑比達(我的偶像,遇見鮑比達這篇有講過了)
女主角:馬蘭(黃梅調表演藝術家,我是比較不熟悉啦)

故事內容(直接從他們網站轉貼過來了,以方便閱讀)

故事發生在十五世紀初期,離現在整整六百年。

一個叫孟河的女孩子,對於剛剛去世的母親和從來沒有見過面的父親,產生了強烈的好奇。

父親是在自己出生前離開的,到京城參加科舉考試,整整二十年,一直沒有回來。他是一個怎樣的人?為什麼不回來?發生了什麼事?母親年年月月憑著記憶畫著他的畫像,畫得像嗎?於是,她在埋葬母親之後,女扮男裝,沿著長河出發了。

她混入了今年考生的船隊,從這些考生身上猜想著二十年前的父親。這讓她深深失望。船行一半,在一個深夜遇到了可怕的冰災。百船被困,天寒地凍,面臨生命危險的考生們醜態百出。但是,出乎孟河意料的是,有一個考生提出由自己鑿冰,把船隊拉到不遠處的碼頭,然後全體考生轉陸路進京趕考。

這個考生叫金河,是船工的兒子。他的鑿冰壯舉挽救了全體考生,但他的手卻凍壞了,從此不能握筆寫字,當然也不能參加考試了。孟河看在眼裏深深感動,就冒名代他去考,居然考上了狀元,又被公主愛上了。此情此景,會有多少尷尬、緊張、有趣的場面出現,可想而知。

當孟河陷於重圍不得脫身,那個船工的兒子金河就闖宮前來相救,真相終於完全暴露。公主在戀情失望之餘卻被這兩個來自民間的同齡人所震撼,因此又伸出援手,決定幫助孟河找到父親。

據可靠推測,孟河的父親二十年前中舉後已改名換姓,在京城重新組建了家庭,而且肯定就在這宮殿裏的大臣們中間。孟河不願意對這個家庭帶來傷害,就放棄尋父,只在宮殿之中與父親進行心理對話,而父親的聲音,果然也悲愴地從半空中傳來。

兒女告訴父親,不必相認了,也不必後悔,她只想把母親二十年來用記憶畫出的圖像,給他看一看。於是,舞臺天幕上出現了一個妻子對於丈夫的一系列錯亂記憶。這些畫像,在風格上就像從古典主義一步步走到了後現代主義。人類的精神史,就是記憶的自然變形。

孟河順便告訴冥冥中的父親,自己已經找到了丈夫,那個深夜鑿冰人。孟河沒有告訴父親的是,她從母親的畫筆出發,這一路檢閱了太多的男性。這次她再回長河,已換了一個人。


這故事,實在很妙,有著好幾個我從小就很熟悉的梗揉在裡頭
像不像是...梁祝+花木蘭+小時候葉青演過的一部歌仔戲「孟麗君」....

長河很容易會讓我拿來跟梁祝比較
梁祝的迷人,是愛情故事,是女性意識覺醒
但長河,似乎是沈重多了。

最近我的腦袋裡,還是都會小品的題材居多
想亂玩一些黑色喜劇或者驚悚靈異的另類音樂劇
然而這種歷史文學大劇,卻也還是一條應該好好深掘的路線。

上面幾張劇照,突然讓我覺得
之前梁祝裡的祝英台,女扮男裝的扮相有點太美了,說服力不夠!
我們這位馬蘭老師,1962年出生,今年46歲,實在還是很美
她身邊那位演她男友的男子,多是上海藝術學院音樂劇系,不是05就是06級的
都才20-23歲而已,oh my god.........

(天阿,搜尋女扮男裝的歷史故事,竟然不小心找到這則新聞....
三國名將趙雲竟然是個女的,而且跟劉備可能有不只君臣的關係!!!
詳情請看這裡。)

↑ 這是【長河】的開排儀式暨媒體見面會
時間是2008年10月,意思是首演前兩個月(首演是2008年12月12日)。

下面有幾個連結,可以找到更多演出資訊、媒體報導、創作人員專訪稿等。
余秋雨携妻子马兰牵手趟《长河》 12月上海首演
音樂劇【長河】的博客,請看這裡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 在土豆網找到這段55秒的音樂劇【長河】演出片段
畫質不是很好,但可窺見一二。

接下來是YouTube上找到的電視專訪片段
出席的有余秋雨、關錦鵬、馬蘭跟七個群戲演員,可看到幾個演出片段
還蠻有趣的。


↑鲁豫有约20090114 -- 解码音乐剧《长河》 01


鲁豫有约20090114 -- 解码音乐剧《长河》 02


鲁豫有约20090114 -- 解码音乐剧《长河》 03


鲁豫有约20090114 -- 解码音乐剧《长河》 04


鲁豫有约20090114 -- 解码音乐剧《长河》 05

最後,這段採訪我有幾個感想

1.馬蘭長得有點像方文琳,她個性我好喜歡。
2.余秋雨沒有想像中的老。
3.我一直以為關錦鵬是個怪腳,沒想到他那麼感性又親切,像鄰家大男孩。
4.聽了幾個演出片段,感覺,或許長河跟梁祝(鍾耀光版)有一樣的狀況
就是詞跟曲的結合度問題,聽起來就是某種不順暢.........
5.我很想聽聽老鮑怎麼做這種很「中國」的東西
而且他專訪中還說,You have to DESIGN!!
沈浸在那個時代的傳統音樂中,突然有個高潮highpoint,出現hiphop的東西
讓所有的up side down!重點是要知道如何 up and down....
好,我真的很想聽聽看!
6.另外我也想知道關錦鵬的音樂劇概念是如何..........

只可惜,短期內或許是很難看得到這齣戲了吧!唉....
過年後要在北京演,我也不太可能會去
除非土豆網夠神通廣大.........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