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下一秒,無常


失去,讓人開始懂得珍惜
因為,我終於明瞭
下一秒,是無常。

連續二年,二個好朋友辭世
去年我比較多的情緒是憤怒與惋惜
今年這一課,我反而學到的是珍惜
意思是,不管你擁有多少金錢與才能
命沒了就是沒了,時間到了就是到了
什麼都帶不走
只有「體悟」跟著去而已。



當我開始回頭反思時
好像很多原本覺得在意的事情,反而變得微不足道
一切都輕盈了起來
有什麼比生老病死更重要嗎?

好像沒有。

年輕的時候,我曾經勸失戀的學弟說
任何十年後你回頭看,而不會在意的事情
你現在都不應該在意
比如說,這個女的,現在移情別戀拋棄了你
但十年後,也許你在路上遇到她,根本連相認也不想,連受傷也不會
因為你跟你老婆,推著小孩嬰兒車,開心的在逛街
不需要煞風景的。

其實那時候我只是一張嘴很會說,很會安慰人而已
我現在才比較明白自己隨便說說的屁話
到底是什麼感覺,哈哈哈。

我現在都用剛剛那句話告訴自己
任何十年後回頭看,而不會在意的事情
現在都不應該在意。

或者是
任何要離開這人間的那一刻,我不會想起或在意的事情
現在都不應該浪費我的時間,打擾我的心智。

表示,我最近很常回頭看
而且是老人才會開始幹這件事,哈哈。

以前,我是個典型的衝動牡羊座
任何事情都要即知即行,速戰速決,不拖泥帶水,快狠準!
一上場打鬥,走過去立刻一拳撂倒對方
又加上伶牙俐齒,嘴巴又快又賤
享受著這種速度感帶來的快感爽感,不遺餘力
而且突如其來的情緒,需要被立刻解決
卻從不理會自己誘發了別人的什麼波動漣漪。

很壞,其實。

現在比較緩了一點
也一直練習,不在情緒高張的時候說任何話,處理任何事
並不想傷害任何人,即使無心。

感覺看看,是我的口頭禪,一直被同事恥笑的口頭禪
但,若沒有「先放一下」或「感覺看看」
就會真的關不住我心裡住的那隻橫衝直撞的白羊
也因為這樣,我有比較多時間跳出來看自己的情緒,檢查自己的認知
靜靜地陪伴著自己,看自己混亂翻湧、到緩慢沈澱、到轉化過程,到煙消雲散
並告訴自己該把珍貴的生命與時間,花在哪裡比較值得,而且帶得走
因為---

下一妙,不要懷疑
真的還是無常。

(謝謝淡水的大跳小白熊,擔任本篇文章的特別來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