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美國孩子比較幸福?!

寄件者 2007_0204s


上週末去參加一個朋友Ping幫她小兒子Jerry辦的生日Party
很好玩!在一個保齡球館裡。

Ping開車來接我時,滿車都是禮物跟雜物(布置場地的東西)
車子裡除了老大跟老二之外,還有隔壁鄰居的小孩Ben
幾個小孩在車子裡玩得可開心。

但為什麼要帶那麼多禮物呢?(後面分曉)

到了保齡球館,超級熱鬧,原來今天該場地還有很多攤
而且都在辦生日Party!

我們是訂三點半,時間到才能入場
那時還不到三點!所以先到旁邊休息區等候
順便讓先來的幾個小孩打起保齡球了。

而我看著Party場地裡的那三攤人
飲料、蛋糕、氣球、禮物....散得滿場
心想,這些人半小時內能夠把東西收完,而且人全部閃光,我頭給它們!!!

我繼續想,他們人快點走就好,至少我們還能趁小孩打球的時候
幫忙收拾乾淨,然後再布置我們的。

寄件者 2007_0204s



三點十五分,三個美國家庭共送來了六七個小孩!
每個人都帶著精心包裝的禮物喔!
姑且不管禮物內容是什麼,很大包看起來就很爽很興奮。

把這群又送去打保齡球!我繼續觀望場地裡那三群人
擔心他們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其實我自己心裡一直在想著,希望能在六點回到家
因為我要看今年的Supter Bowl冠軍賽勒
開始處於備戰狀態。

三點十七分,頭一轉過去
那三攤人竟然同時開始收拾東西了,不管大人小孩都一起在忙!
場面慌亂了起來...

三點二十五分,收得一乾二淨!(全部往垃圾桶丟當然很快)
三點半,真的,人也走得一乾二淨!
我們也就順利開始布置場地了。

哈哈,開始欣賞起美國人這種準時與尊重彼此的習慣。

至於我的頭,應該沒人要啦
早就在一百年前就給出去了,也忘了是給誰......

三點三十五分,兩個台灣家庭送了兩個小孩過來!

Ping說,她要學美國人準時的優點,這是很好的教育觀念
但她沒辦法去告訴沒意識到這點的其他華人家庭。


寄件者 2007_0204s


保齡球道很好笑,在兩邊溝溝的地方都安裝了防護架(點進去照片中看得到)
這樣永遠不會洗溝了嘛!

還有像溜滑梯一樣形狀的鐵架子,讓人可以先把方向瞄準好,球放著順勢推下去即可
這樣就不用訓練身體的平衡與協調度拉!

但這是美國人的某種思維吧,對於教育與價值觀
Always Supportive and encouraged!

寄件者 2007_0204s


場地布置地差不多了,繽紛的桌布,還要吹很多氣球綁在椅子上
連擦嘴的紙巾跟紙杯都很講究勒!
Jerry很喜歡足球的。

寄件者 2007_0204s



好囉,小孩打完球了,又累又渴
送上Pizza、可樂、餅乾、蛋糕,他們超級開心!

寄件者 2007_0204s



餵飽了,就開始拆禮物!一個一個拆!
然後在送禮物的人要跟壽星及禮物(還有卡片)一起拍照!
看他們拆禮物的表情,好妙喔。

寄件者 2007_0204s


寄件者 2007_0204s


↑一本介紹埃及的書。

寄件者 2007_0204s


↑一支大玩具槍喔!小男孩的最愛。
有沒有看到旁邊那一堆禮物?唉呦~好開心喔...

寄件者 2007_0204s


↑很大一包,大家都很好奇!這時候的表情最可愛了。

寄件者 2007_0204s


↑可闔家共玩的美國大富翁遊戲。

寄件者 2007_0204s


寄件者 2007_0204s


↑後面是他姊姊,家人一起送他walkie talkie,也就是對講機
應該是讓他可以跟隔壁的Ben隨時對話吧!haha...

寄件者 2007_0204s


最後主辦人送客時,還要送給每一個帶禮物來小朋友一份回禮喔!
(這就是為何我在車子裡看到一推禮物囉!)
意思就是說,你準備一份禮物,也會得到一份禮物
當然等於這樣就是雙方家長都買禮物送小孩就對了!
好開心喔,小孩是最大的利益者
有吃有喝,又有禮物可以送,可以拿~

我回來後,跟吳小胖說整個Party的經過
他好生羨慕呢~
說他從來都沒有這樣過生日。

我們的結論是
這樣的童年,真的好開心好幸福
獲得越多的孩子,或許心胸也會更寬大地,未來能夠去奉獻服務,去給予及付出
我們以後不管過得好或壞
一定要每年都給小孩快樂的生日Party!!

Ping說她移民來美國,或許很辛苦
但她也真的看到在民族性、價值觀、思維上,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這部分,我也真的很認同!

寄件者 2006_1021中文學校文化課


Ping每個週末在中文學校教中文,對象是華人小朋友
這是他們唯一的機會講中文、讀中文
如果他們的父母沒有刻意要求學習的話。

她介紹我去教成人班的中文,對象是美國成人,一般大概有十來個
我很興奮!
但後來因為身份問題,我沒有居留權所以無法工作,就做罷!

不過面試那天,去旁聽了一下,非常地訝異!
發現大多數來上課學中文的美國人(有美國爸爸也有媽媽)
竟然有一半以上,只是因為他們領養了華人小孩
(多數從大陸,也有越南或緬甸!在美國領養小孩也很普遍)
他們希望小孩也有機會學習自己種族的語言,因此送小孩來學中文
而他們自己也順便參加成人班,希望多些機會陪小孩練習。

這些美國爸媽的心,很寬廣
他們對小孩子的愛,包容且尊重了種族與文化的差異。

美國的強盛,確實有許多東西值得思考
他們的生命觀、價值觀、法治觀,真的與我們不同
就連最重要的教育體制與觀念的視野,也是值得學習。

回到主題
美國小孩比較幸福!?

驚嘆號,是我的觀察與描述
問號,就留給閱讀的人思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