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碼的葛瑪蘭


自從台北宜蘭有了葛瑪蘭客運之後
我開始覺得我可以住在宜蘭家裡,有事才上台北忙
回到高中時代的通勤生活,我真是愛死了
但這葛瑪蘭客運阿,卻真常把我氣死了
不抱怨一下胸口很悶.....

這個標題我下的有點手抖
現在網路那麼便利,不小心批評一下,還會被告毀謗呢
因此我在此要特別解釋一下
我媽媽也跟我一起搭過葛瑪蘭客運
她覺得不錯,所以我那標題真正的含意叫做
這是我媽的葛瑪蘭,她喜歡死了阿~~

話說,我常跑出國前待的公司辦公室
在大安捷運站附近
所以葛瑪蘭在科技大樓有一站,對我是莫大的福音
但第一次去坐車的經驗,是馬的可笑。

那天晚上,忙完十點多
老爸在家裡,等著出門到羅東來接我
而且一直罵說,怎麼搞那麼晚,所以我頗愧疚與心急。

尋地址去到網路上指示的上車處
路邊立著一個站牌,旁邊兩張公園椅
售票處上有個告示牌說,本站只營業到晚上十點。

售票處,其實就是一家麵包店
鐵門已經拉下來到小腿肚的高度
好好笑喔
明明葛瑪蘭號稱24小時營業,這個票點只賣票到晚上十點!

好吧,也無所謂
老娘就坐著等車來囉,反正我第一個到。

後來,陸續來了兩三個小弟弟跟小妹妹(看起來像學生)
在旁邊晃來晃去地等車
此時電話響,我拿起手機開始一直講
講到車子來了,掛掉準備上車
結果麵包店老闆娘跑出來,跟司機說,這三個人要先上!

偏偏車上只剩三個空位。

馬的,我火大了
老娘等了快半小時耶,還第一個來
你憑什麼讓其他人先上?

我說,可是司機先生,我先來的耶!
老闆娘說,可是你沒有買票劃位啊?

靠夭勒,你只開到十點,請問我要去哪裡買票劃位呢?
老闆娘說,我們是只開到十點沒錯
但是有時候會開晚一點,也願意繼續為乘客服務阿!

那請問你有告訴我要先買票劃位嗎?
你什麼時候又打開的,我哪裡知道
而且你打開門時,沒看到我已經坐在這裡等很久了嗎?
你有大喊一下說,可以來這裡買票嗎?
重點是,這怎麼會變成是我的問題呢?

老闆娘說,反正你就是應該要買票
如果你沒買票,就算有空位,你還是不能坐!

這更好笑了,我聽你在放屁
那你們有張貼告示說這個站十點之後沒票就不能上車嗎?
沒有嘛!事實上也不是如此嘛!
有空位,不能在車上買票嗎???
這又是什麼奇怪的邏輯阿?

老闆娘說,我辯不過你
公司就是這麼規定的,你不要耽誤人家開車的時間!

幹你老師勒~你他馬的什麼邏輯跟態度阿!

司機先生,也很卒仔地,叫兩個學生趕快上車
他們就開走了!

老闆娘叫老闆出來,一起跟我曉以大義說
你以後阿,就是應該要先來買票跟劃位
才不會跟這次一樣坐不上去...

那如果我更晚一點才來呢?
十一點呢?一點兩點呢?

我知道他們或許是好心地提醒我
但我心裡大聲吶喊著
STOP!! 外星人不要靠近我
他馬的我說話你們是聽不懂嗎?

這‧不‧是‧我‧的‧問‧題‧吧‧!
老娘是你們愚蠢制度的第一個受害者耶~~

講不通,我拿起手機直接撥了牆壁上貼的0800申訴電話
就在他們的面前!

不好意思喔,我就是衝動又白目的牡羊座
不然你不要惹我嘛!

結果更妙,話筒中傳來甜美的0204聲音
很抱歉,現在是下班時間,請您於上班時間再來電
謝謝,再見。

然後,卡!
掛老娘電話.........馬的有種!(馬都有種,不然怎麼生小馬呢?)

老闆娘說,小姐!你打也沒用啦
公司就是這麼規定的....

我再也忍不住了,轟!!!!!!

謝謝你,我會繼續等下一班車(根本就是你們害的!)
你們關你們的門吧,再見。(快滾吧,不要煩我!)

唉,我才是真正的卒仔
連那麼火大都說不出一句難聽話
雖然在心裡已經連Gan人家的娘跟老師超過一百次了。

還有,這兩個月來,坐車次數暴增!
幾乎每次都要吃售票小姐的屎臉色。

奇怪耶,宜蘭女生那麼受到稱讚
怎麼葛瑪蘭都不找可愛的宜蘭女售票員呢?
連個親切的笑容都那麼吝嗇
搞什麼服務業呢,職訓根本沒做好嘛!(不,我合理懷疑是根本沒做)

喔對,車上座位也很妙
明明有劃位,但都沒原則
大家都可以隨便坐
也都可以隨時硬要坐自己劃到的位置
超亂耶,常要開車了,還在搞牽一髮動全身這種story....

再回過頭來講補位這件事。

通常要補位,就是排隊嘛!
但羅東站偏偏要給我搞個候補牌
而且還要去售票處索取
誰知道阿!有貼標示嗎?

第一次,我真的不曉得M,乖乖排在「候補區」
不敢去買早餐就算了
還看著一堆人比我晚來,卻全部上了車
那種車開走的感覺,真的很想砸攤耶!

還好是因為不想給老爸老公惹麻煩
硬是忍下來。

(其實我老爸比我更爆,我相信他會直接砸攤,所以我更應該忍...)

第二次,帶我老媽上台北看醫生
這次有記得要去櫃臺拿候補牌。

結果,明明早上十點要開的車
九點五十五,還不能輪到候補的上車
十點整,司機還沒有要開車的樣子
十點零二分,又來了一個有劃十點座位的人
結果他馬的,我跟我媽拿了候補第一號跟第二號,還是上不去!

學學人家國光號好嗎?
開車前五分鐘就開始候補了
補完才能準時開車阿!

我也曾經在國光號開車前兩分鐘到場,看著候補補完了
鼻子摸摸不敢亂開罵
因為人家有制度吧!
下次我早點來就是了。

多學學人家國光號老前輩的經驗,ok?!

第三次是某天早上,十點五十五分
我去跟售票小姐說,我要劃早上十一點的車去台北
車就在門口,快要出發了
小姐說,十一點滿了,要劃十一點半的!

好阿,那你先幫我劃十一點半ok
我去等十一點的候補。

那小姐一樣是屎臉色
剛吃完早餐,嘴都還沒擦勒
靠邀阿,你當班可以吃早餐喔
誰要給嘴油油的小姐服務啊?
沒禮貌。

剛到車站時,就看到候補區都沒人,心裡暗爽
車窗一看,也還有一個空位。

劃完座位後,小姐跟我說,那你快上車!
我就不疑有他地跑過去司機那裡。

結果我要上車時,司機看到在我後面劃位的那個弟弟走過來
手上竟然有張候補牌,就說
啊!不好意思,有候補牌的先上!

挖勒~你他馬的,所有的人都有看到我先到,ok??
我就說,小姐叫我快上車,所以她沒給我候補牌
那司機更妙!他說
那你去罵那個小姐啊!

幹!

好啊,我現在立刻去罵她
順便找你們經理,需要的話再call幾個記者來
我告訴你,你不准開車,給我在這裡等
不然走著瞧,我受夠了你們葛瑪蘭!!

他被我嚇得一愣,馬上說
那你先上好了,我是有看到你先來的啦!

馬的,臭卒仔,怕壞人耶!

老娘偏不要,硬要上去看還有幾個位子
有兩個!
我才願意跟這個弟弟一起上車!
不然這個弟弟何其無辜阿~

老娘不趕時間,只是不爽而已。

總之,真的是受夠了
這家客運車子很新,網站很漂亮,小姐也長得不錯
但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服務業,什麼叫做以客為尊!

我家附近每一個麵攤的老闆都有資格去給他們上一堂職訓課程
標題叫做,老娘花錢是大爺!
你不用當狗,但至少也客氣聰明點吧!
宜蘭明明是個地靈人傑,山明水秀的好所在
發展觀光業的第一步就是交通要便利
發揮一下宜蘭人的熱情好客精神嘛
連宜蘭人自己都被氣成這樣
你們好意思嗎?

服務業不能這樣搞啦!

很想寫信去服務信箱抱怨
但是,該不會給我自動回覆說
現在是非上班時間,我們已經收到您的信件
將轉交給相關工作人員,感謝您的指教....

我肯定會吐血!

然後二十年後,在我兒子上大學時,收到他們的回覆說
謝謝您的來信,我們已經做了妥善處理
希望您願意再次搭乘葛瑪蘭客運......

總之,打過申訴電話的我,目前沒啥信心
看著手上還有6張優待票(一次買10張比較便宜)
後天又要上台北
想說,還是去試試看另一家首都客運好了
還是要多比較才好。

很多服務品質,就是發生在這種小小事情上面
卻足以定生死.....

葛瑪蘭阿,你不要告我公開毀謗你
今天我願意花時間寫出來
就是提供你們最好的改進建議了......ok?!

宜蘭人多麼以宜蘭為驕傲阿
所以罵起缺點來,就會更激烈
沒法度啦!

10 則留言:

Carol SONG 提到...

這文章讓我想到那年抱著剛未滿一個月的兒子到高醫小兒科看診,我先生在候診區坐到午休時間到了,眼看門診小姐都要收攤、醫生快要離開了,從婦產科看回診完的我見狀問他:「醫生都要下診了,你怎麼還沒看到?」,但我先生就是覺得門診的燈號一直沒有他的號碼,幸好後來門診小姐和醫生都很親切幫我們完成看診。

原來小兒科要先報到,好像為了減少嬰幼兒染病,有先到先看的原則,我覺得台灣到處有不同的「規矩」,初來乍到(不熟悉)或「太文明」的人有時反而困擾,上次我在高雄的金礦咖啡也是按照點餐、取餐的指示排排隊,也是慘遭忽略(後來的人先點餐,我抗議之後,服務人員還替插隊的人說話說,是走道比較大所以不知道我在排隊)

只是要說你的文章常常讓我有許多共鳴和想法,很享受讀你的文字和圖片。

An-chi 提到...

真是辛苦妳了耶!
我看了也真傻眼,
唉~根本就是應該有人直接和他們主管反應,
不過...
大概大家都想"算了"...沒法子...
他們的服務,看起來真是大有問題...
看來,
我下回還是去坐首都好了 ^^
至少,
台北市公車的首都,
可是榜樣呢!!
唉~~他們這樣,真是丟臉喔!!

Cami 提到...

天阿~這位同學
我一直搞不清楚到底是你消失還是我消失?

恩,可能我已經陷入那種只會用MSN聯絡的狀態了....

你好嗎?

我一月份都住在宜蘭
但下週開始又得待在台北
因為要開排了!

我三月底才去美
我先生二月中會回來
看看有沒有機會回台南或上台北時
順道去看看你跟你老公小孩囉!

Let's keep in touch......

Cami 提到...

我也真的想去試坐一下首都呢!

伯仁 提到...

坐首都客運的吧
我每天在聯合報等車都會看到首都客運開羅東的車
車子新服務好
還可以用悠游卡
聯合報對面有站
考慮一下吧

Cami 提到...

楊佩雞的愛人
那我就可以陪你去坐車了耶
嘿嘿(傻笑中......)
讓楊佩雞吃醋!!!!

盈盈 提到...

呵呵
最近寒假來了,忙到翻
今天好不容易抽空上來看看
結果...
真的快笑死了
可以罵的這麼爽...
讚!我喜歡!
台灣的交通業很多都把自己定位為中下階層
根本不尊重自己的行業
也難怪做事情馬馬虎虎~
印象中,日本這個國家就不一樣
連計程車司機都要穿襯衫、打領帶、戴白手套
他們多尊重自己的行業啊!
我想這樣的文化
葛瑪蘭應該要學習學習~
p.s.唉呀!說真的,我不太會寫文章,有空還是看看你的生活較有趣~

匿名 提到...

真的!!服務購票處的小姐真的完全超級沒禮貌的!!!直接在我們面前說:在說什麼啊,奇怪欸這樣~!整個聽了火大,抱怨也講太大聲了,根本故意讓我們聽見

schen Lee 提到...

各位息息怒,我是葛瑪蘭的常客,常常從台北車站或科技大樓來回羅東,我是從2014年七月開始搭車,到現在超過一年了,來回超過30次了吧!我都是櫃檯買票,直接說我要最快到達目的地的車(羅東或是北車,科技大樓),小姐一邊給我票的同時也會給我補位號碼牌,倒是沒有出過什麼差錯,第一次上車看到站務人員上車之後還要鞠躬,還讓我嚇了一跳,想說何必這樣…司機先生每次也會廣播讓我們開心出發,也許是過了這麼多年,因為乘客們的客訴或建議已經改變了,我自己是葛瑪蘭的常客,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

Cami LIAO 提到...

這是好幾年前的抱怨文,現在已經都不搭巴士往返宜蘭了。會因為客訴與建議而改進的企業或單位,就還是有救囉~ 謝謝你的回饋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