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

台南懷舊及小吃之旅

跟小胖在一起也好幾年了,每次回去台南都很匆匆
主要也是沒有交通工具,且他對台南一點也不熟(我都已經比他熟了)!
不過飛美國前的這趟,小姑跟小嘟(小姑男友)
帶我們真正走了一趟台南小吃之旅!
(在這遙遠的國度,我還真想念那美好的滋味呢!)

首先上場的是台南大灣市場的大灣煎粿!!!

小胖講了很多次,我一直以為就是煎菜頭粿
錯錯錯!差太多了。

這煎粿是QQ的肉粿,好像沒吃到菜頭絲的樣子
重點是淋上去的醬汁,大量的油蔥味、蒜頭味,超香!
那股南部特有的勾欠甜味,再加上一點甜辣醬跟香菜
唉呀!真的很好吃啦!

可惜我竟然腸胃炎初癒,只敢嚐個滋味而已
無法大快朵頤,真是嘔!


這對老夫妻已經賣很多年了
一個煎蛋及補充,另一個把煎好的端給客人並收錢
配合地剛剛好!


再看近一點!!
我是用 Nokia N73手機拍的
小花功能還抓不到訣竅,有點失焦,抱歉了
下回改進。


阿婆應該常被訪問拍照吧
我拿起相機來,阿婆就馬上轉頭照過來了!

這種傳統攤位的東西
我真的特別愛。

陪小胖跟小姑一起去大灣走一走,來趟童時回顧之旅
那是他們兩個從小成長的地方。

大多數在台灣長大的小孩,生活一定會跟附近的「廟」產生關係。



我家小胖是逢廟必拜!

我經常恥笑他說,愛拜拜的人,如果做壞事
應該會得到雙倍的處罰吧,是不是?!
他都說,呸呸呸!不要胡說話。


小胖小時候家裡沒廁所,所以都得到公廁去上
這種事我只有聽過沒經歷過。

不過那天真的看到這間他們所謂的公廁
挖靠,馬上畫面就非常清楚了........


廟的旁邊總會有一家雜貨店,賣零嘴兒
雜貨店的旁邊肯定會有一家電動玩具店
是每天下課後,學生們最流連忘返待著就不願返家的地方!

果然,這種回憶是大家都一樣的。

這條巷子都是舊式的平房建築,聽說很快也要拆掉重建了。

大灣的景象已經跟他們小時候相去甚多
沒像我們三星鄉,是有改變,但是真的變得不多
而且他們口中的大灣,根本是個再鄉下也不過的小鄉村
但在我看來,卻還是比我的三星鄉繁榮一點呢。


廟的前面總有個小廣場,那是活動聚集及慶典舉辦的地方
他們小時候,只要有廟會遊行活動
這就是陣頭交會之處!

那紅色的兩支旗柱可高勒
我有幫他們兄妹拍照,一人一根柱
但小姑說她不要曝光,所以很多照片大家就看不到了,哈哈。


嘿嘿,結束大灣懷舊之旅後,隔天又驅車來到台南市
在國華街跟府前路交叉口
繼續吃吃吃吃吃吃吃吃........

我很喜歡吃碗粿!
台北大安捷運站旁的巷子裡,有一家小吃店叫「古厝」
標榜賣的是南部粽跟台南碗粿,還不錯吃
但「富盛號」可令人驚豔了。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真正的台南碗粿呢!


光插在上面的那根挖碗粿的竹籤,就讓我興奮不已
(我沒這樣吃過,通常都是用湯匙)
想必這是傳統的吃法是吧?!

而且這碗粿顏色特別地黑,醬汁也特別黑又濃
我一邊拿相機出來拍,一邊忍著口水不要滴下去....


再淋上甜辣醬跟蒜泥
Oh my god!!!!! 我快要抱著頭邊搖邊尖叫了.....


這碗花枝羹,老實說,剛端來的時候我有點看不起它
因為它雖然勾欠著某種像蛋花又不太像蛋花的東西在那裡漂呀漂
但透明顏色的湯汁,就是不太吸引我
只好加點黑醋,勉強看起來會好吃點。

結果一咬,原來重點在那個花枝漿丸啦
他馬的,我竟然還在跟腸胃炎糾纏
超級好吃,卻只吃了兩顆就想吐了
幹幹幹幹幹!

沒辦法吃的,全部奉送到小胖面前
看著他殘忍地吃下肚,還露出滿足的表情。

幹!


還是不死心!(其實是小胖、小姑跟小嘟都還沒飽)
繼續到隔壁的吃魚土魠魚羹
小姑說他們的米粉不錯吃。

結果呢?

果然很不錯吃
魚肉塊是用炸的,應該是有先醃過吧
粉裹炸得很香脆,吃起來也很入味
蛋花羹湯淋上去後,脆脆又熱熱軟軟的口感很不錯。

講那麼多也沒用,完全忘記拍照
因為一端來就立刻開始吃,咻一下就吃完了......


飽餐一頓後,決定一起散散步,到處逛逛逛,逛到了孔廟
孔廟旁邊有家「義豐冬瓜茶」排了不少人
隔壁間在賣冬瓜塊,大大的布條寫得很清楚
一天只賣50份,還每人限購一份,很屌!
堅持手工的意思是吧?!


門上已經掛了「賣完」的牌子!
對啦,已經下午四五點了。

小姑說,這個滿頭白髮、坐在裡頭顧店的老婆婆很優雅
每天都把頭髮梳得很整齊,在後面匝一個髻
臉上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週一休假不開店之外
每天都會撲上白白淨淨的粉,悉心畫眉毛,撲腮紅,點胭脂!

我特地跑過去,想看一眼
果真如此耶!!!!
她年輕時一定是個迷人美麗的老闆娘
現在也還氣質過人。

希望這樣傳統的老店,能夠一直被傳承下去。


當然囉,一定要買一杯來喝喝看
小姑跟小嘟去排隊
背影曝光了,哈哈!

這次我沒有辜負大家
一個人喝掉一整杯冬瓜茶,裡頭還有珍珠喔!

又一次當然囉
那天晚上回去,拉到天亮...........
一整個超虛脫。


我本來第二天一大早,真的想來排隊買冬瓜塊帶到美國
自用送人兩相宜
無奈我的腸胃炎還是繼續糾纏著
只好留下這張照片
期待下回返台再會了!


最後要啟程返家時,發現一家店的招牌很有趣
什麼叫做「旅行概念店」?
看起來就是更加個人化深度化的旅行社
教你怎麼旅行,協助你規劃旅行,提供你書籍、諮詢及相關資訊!

旅行,實在非常鼓勵所有的人去旅行
我很常說
時間可以治療一切,但時間何其珍貴,又何其需要過多的耐心
不如去旅行吧,空間的魔力更是超乎想像!

生命就是如此
一切的美好,只留給有勇氣去追尋的人
不放下包袱去旅行,永遠體驗不到旅行多麼具有魔力
世界有多不同、自己有多渺小卻又多特別。

台南小吃,等我回去喔
我還沒吃夠勒..............

6 則留言:

Love Bobb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人唄....哈哈哈...
其實我突然發現,照片加上圖說,
就整個不管再怎麼和現場不符,
都可以超乎想像的讚!

啊~~~小吃...台灣第一強的啦!!

看了我已經想要起身去台南了...臭凱咪...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呵呵...看到以前在大學時代吃過的東西就覺得好懷念啊....這一次回臺只有十天,還沒有吃夠呢^^

順便說一下,義豐冬瓜茶是在「武廟」旁邊,不是「孔廟」旁邊,Cami大概吃不到胃發炎不舒服,連廟都看錯囉(哈哈~~)

匿名 提到...

我們家每年回外婆台南家
大餐比較多
偶而也吃小吃
不過倒是從沒聽過大灣這地方哩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果然還是食物比較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
哈哈哈~
安琦你口水不要滴到褲子....

對耶,是武廟不是孔妙
吳小胖你說錯了啦!!害我出垂....
謝謝Belle

小亨利
你要多去台南走一走
哈哈~

匿名 提到...

呃~
餓了...
好想回台灣吃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