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感謝那群沒沒無名卻默默付出的劇場人

(從Windsor, CA 隔著河望過去Detroit, USA)

1998年9月進入果陀劇場,開始劇場工作生涯
至今2012年6月...再三個月,即將屆滿14年
時間過得好快。

4/24辦完瑞襄紀念音樂會的隔天,飛往加拿大會老公
原訂五週後返台
但來不到二週,一直覺得......
這次的狀態不太像是只有take a break那麼簡單
有一股強大的能量,要我停下來,而且強大到無法忽視。

很難形容那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
也許就是我一直以來都沒發現、沒看懂的功課
已經來到了眼前。



察覺自己有....
很多的憤怒,很多的不平衡
很多的自卑,很多的無奈
很多的期待,很多的失望
很多的疲憊,很多的壓抑
很多的責任,很多的放不下...

很輕易地就這麼輕飄飄地飄了起來
無法著地。

似乎是這幾年沒有真正休息而累積下來的吧
急需要轉化與釋放。

默默地低落了好幾天,差不多也快要到底了
這時候只能先靜下心來往內看
試圖整理與重新檢視,想必是一直漏掉什麼重要的功課
而且不是只有課本沒帶或功課沒寫而已
是根本沒意識到自己有修這門課。

於是,這也許是一個特別的時刻吧....

像在KTV唱歌時,不知為何原因
必須在「應該立刻啟動一連串已經安排好的歌單」之前
被「插歌」,而且一定得要我「獨唱」。

且,獨嚐。

謝謝小芬的提醒,從整理自己的生命樹開始
問題總是在開始整理後,才會慢慢被看懂
問題沒看懂之前,答案也不可能找得到。(哈,這句話好玄喔)

終於提起精神,花了三個整天
整理1998年9月開始做劇場至今的每一場演出紀錄
包括演出單位、演出劇目、演出時間、演出場地、演出場次
目前算得出來的大概有約31個製作,共約330場。

有些製作跟場次目前手上資料還不夠
可能要等回台灣才能全部挖得出來
所以會更多
但這個數字,也是不少了。

奇妙的是,這些團隊的網站上,都找不到我的名字
曾經一起奮鬥的伙伴,也都沒有....

WHY?
呵呵,好像從來就沒有做過這些演出一樣。

只有跟著果陀去紐約演「看見太陽」那次,有上我的名字
是擔任「多媒體執行」
但其實在台灣演出的所有場次(應該有超過20場)
我就已經是執行製作兼多媒體執行了呀?!

台灣經典音樂劇系列一「四月望雨」也演出超過二十場
2008年吧,出版第一刷DVD
我很興奮地買了好幾片,花航空郵費寄到美國
想要送給在LA一些成功企業家移民
驕傲地告訴他們,台灣的音樂劇也好看得不得了
結果他們一打開,問我,你擔任什麼職務阿?怎麼找不到你的名字?

哈哈,這會不會太尷尬了點?!
全部的演工作人員的名單都上了
就是獨缺我。

結果我從那時候到現在,竟然都還沒看懂問題是什麼
只會生氣而已。

回想1999年的九一一大地震
才短短幾個月,幾家燈光音響公司倒掉了
當時在果陀上班,老闆精神喊話說
我們不會裁員,因為行政人員培養困難
而一個劇團最大的資產就是行政人員
請大家一起共體時艱,共同度過這個困難的時期。

老實說,我真的很感動,覺得 
自己的價值有被看見、被重視
雖然那時候領的薪水不多,在台北生活費又高
光房租就已經去掉一半了

但我真的完全無怨無悔
立刻去找了個打工機會,下班後去泰國餐廳端盤子
很認真地,堅持下去。

但,後來大家一起度過了艱困時期,卻還是裁員了
當時劇團找來好幾個「專業經理人」來
試圖要用「企業管理」的方式,重整這個像是Family的Company....

可能那時候我們真的都年紀小,不懂事吧
怎麼樣也想不透
這劇場工作....沒有像Family的革命感情,怎麼做得起來....
這劇場工作....是已經大到什麼程度,需要企業管理嗎?

一個劇團最大的資產就是行政人員。

搞的這句對我像如雷灌頂一樣的至理銘言
變得還蠻諷刺的。

到現在,我都還是懷疑, 這我以為的至理名言
真的是至理名言嗎?

是啦,進入大企業,需要有專長,需要有學歷背景、有人脈
但進入劇場,門檻標準非常低
根本不需要學過戲劇、創作或技術
我念心理的,還不是照幹
只要「願意」就可以進來
只要「有熱情」就可以餵養你
只要「能吃苦」就可以堅持下去.....

於是,這些年來,我就這麼看著很多人進來,又很多人離開
很多人進來真的是因為熱情、因為機緣
離開大多是因為薪水太少、看不到未來
不然就是已經被操到身心俱疲,一直付出,而沒辦法充電
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與家人的支持。

總是在某一齣戲後,戲終人散
觀眾散,劇團行政也散。

於是,經驗沒有被累積,人脈沒有被延續
資料沒有被用同一個邏輯存檔及管理........

或許有些老闆會覺得「我付錢給你,請你工作,是給你飯吃」
那真的是最低階的交換條件。

一個員工真正的產值
是從他對這個公司開始有歸屬感、榮譽感
而且看得到自己的未來發展之後
才會開始大幅且穩定地提昇

我真的不知道
一個劇團最大的資產,到底是不是行政人員?
如果是,那這些演出全記錄怎麼都與他們無關?

我一直相信
最有幸福感的公司,不一定是薪水最高的公司
但或許應該是最願意對員工用心的公司。

看重、珍惜與心存感激
也許我要的,也只是這樣吧。

哈哈哈,幹了十幾年的劇場行政
為了找回自己的工作全記錄,翻遍參與過的劇團網站
竟然連個名字都找不到............會不會太令人心酸啊.........

會不會?
會不會?(搖)

每一個製作,到快要演出前
最令我焦慮的,真的不是什麼有沒有做,或什麼有沒有帶
這些都彌補得了,忘了做就趕快做,忘了帶就回去拿~

最令我焦慮的是,節目單的演工作人員表及感謝名單
因為送印了,就來不及了
我深怕遺忘了任何一個人、深怕遺忘了任何一個單位......

是只有我在怕嗎?

創作,是很個人的事
作品,是有可能流傳千古
但做一齣戲,就不可能是一個人完成的
那是需要一群人,無論對彼此爽或不爽,就是得共同完成
這也是做戲最痛苦,卻最迷人之處。

名聲,也許是劇團老闆的、是演員的、是創作者的
但是功勞與在天上的福份
是大家都有的。

不能說我從來不曾遺忘過誰
我還是會犯錯,而且經常犯要人命的失憶症
但我真的一直提醒自己
絕對不能輕視或遺忘任何一個曾經參與或幫助過的人
更何況
名單沒上到,就像是被遺忘了一樣
這感覺,我真的懂
犯了錯,也總是讓我不能原諒自己。

就算節目單忘了放
在放上去網站上,很難嗎?

其實我想,這不是難不難的問題
只是呈現一種概念與認知罷了。

凡走過必留痕跡
結果一回首,沒有痕跡
還是很難接受。

呵呵,不在意不爭取,不表示就可以被忽略
我想,這或許是我的憤怒所在。

然而,再換一個角度
還是一直有人繼續在默默地付出中
行政伙伴、技術群、前台志工
甚至根本工作名單上也不會出現的人.....

我又何須憤怒......
我是完全看得到這些人的付出,也許反而應該跳出來為這些人爭取.....

是的,倒不如
送出真正的感謝,給所有曾經跟我一起在劇場奮鬥的伙伴
雖然這些網頁上面,都沒有你們的名字
但在我的心裡,有!

這次小襄音樂會,整個前製期才三週
一大半以上,跳出來幫忙的,都是果陀時期的老戰友
無論前台或後台的都是
雖然很多人根本就已經不在劇場工作了
但再次相遇,還是那麼熟悉、緊密
而且大家一起全力以赴,是什麼都比不過的。

還有現在只是認識,還不能說是熟識的伙伴群
全都跳出來幫忙這個又急又想要做得好的演出,呼~

你們才是我真正的英雄,我生命中的榜樣與好伙伴
帶給我的靈魂最大的滋養、支持與陪伴
這才是我應該看到的

其實我很早就知道,自己真的沒有站在台上的渴望
鎂光燈也照不出我的質感、價值與堅持
我想要說的話、幹的事、做的夢
是要透過藝術的總體呈現來表達
我是誰
不管我是不是能站上台面的體面美女\女強人
其實,某種程度來說
好像很重要
但也好像不重要了。

然而
對於那些懂得的人
我很感激
而且我依舊是如此地全力以赴。

對於那些不懂得的人
我看得懂,也感覺的到,也知道你想跟交換的是什麼
很抱歉,我的修練層次還不夠高,還無法完全只關注於大我
我只能學著試圖讓一切保持在某個平衡點
至少盡完屬於我該對觀眾跟老天負的責任。

哈哈~但是老天知道
我要的,哪只會這麼少呢
唉...............
誰不渴望一個能量流動充沛又充滿正向的狀態呢..........

於是我期盼,自己趕快成長
成長到能夠換一個高度看
相信,一切就不同了。

從現在開始,我勉勵並警惕自己
未來做的每一齣戲、每一件事:

老天依舊會記下每一個人該得的福份
我也會!

老天依舊會賦予每一個人不同的天賦與職責所在
我臣服!

老天依舊會給每一個人平等的愛與祝福
我相信!

老天依舊會為每一個人帶來指引與教導
我接受!

請容我再次於心中,默默地感謝
那群沒沒無名卻默默付出的劇場人!

其實
這珍貴一課,是你們給我的
真心感謝。



1 則留言:

nai 提到...

就算文字上沒記載到 我們都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