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慢性是種折磨

今天帶我爸去看醫院回診,定期的腎臟科追蹤
腎臟的狀況還算可接受,但右腳踝有一個洞,在發炎
重點是,我爸說他一點感覺也沒有,其實這才是最令我擔心的。

醫師說,他有個病人,冬天冷,把雙腳放在烤爐上暖一下
結果已經太熱到燙傷長水泡也不知道,走在地上,家人發現怎麼都水水的
才發現水泡都已經破了.....

這......也太誇張了吧...........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我爸知不知道他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
他們這個年紀的男人,對我來說,總是試圖想抓住一些...
看似很有價值,但其實並不其然的東西。

比如說,尊嚴(覺得在醫院,人就不是人了)
比如說,支配慾(腦袋完全凌駕心靈)。

他們其實懂得愛,但他們絕對不說愛
他們其實很關心,但他們絕對要用說難聽話來表達關心的程度
他們其實很脆弱,但他們絕對什麼都要自己做
他們其實很沒力,但他們絕對什麼都要說可以沒問題。

老實說,我經常沮喪地覺得我補不完這些黑洞
我經常背著這些痛苦的焦慮,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沈重到站不起來又跪下去地糾結。

看著一個生命驟然逝去,我總是給予祝福
就像我經常羨慕心肌梗塞走掉的人(金正日嗎?哈哈)
能有這樣幸福離開世界的方式,是要累積不少福份的
然而,面對父親的慢性病
就像拿著一個漏斗一樣,看著他的氣力與健康一點一滴地逝去
對他自己與對家人來說,都很難承受
而我也只能試著鼓起勇氣,一直鼓勵他(唸他),要再次抓住贏回健康的機會
且不停地提醒他,做他人生的功課---疼惜自己,也疼惜身邊最親愛的人。

也許很多人都一樣
非常海派,四海皆朋友,卻不知道怎麼疼惜身邊最親愛的人。

功課功課,人生總是有非常多功課要做
而大家都一樣,只能認真做自己的。

昨天第一次自己開車回宜蘭,120公里,78分鐘
今天第一次自己開車到台北,100公里,66分鐘
值得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