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初遊底特律


因為接曉妹妹的邀請,和她的藝術史教授水山老師的便車
我上週日3/18終於去了一趟底特律
目標是底特律藝術館(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


稍微簡介一下好了,表示我有稍稍閱讀他們的網站,哈哈!

底特律藝術館(以下簡稱DIA)於1885年成立至今
至今已經成為底特律走過一個世紀的文化指標
原本座落在Jefferson Avenue,但因為館藏迅速增加
所以1927年時,搬到Woodward Avenue。(這條街下面會再繼續講)

這座博物館由Paul Cret設計,很快地被稱為Temple of Art(藝術聖殿)
兩側的建築分別於1960s與1970s增建
1999年開始了一次主要的整修跟擴建,預計2007年完成。
(我去的時候,當然是還沒完成囉,許多空間都是關閉整修中的)


大門是很壯觀啦,但看一下上面的大字↑...
阿這個是怎樣?掉漆阿?筆吐水嗎?還是上完字的第二天雨下太大??
搞不好這簡直是故意做出來的藝術勒!!我有眼不是泰山!

但如果是個錯誤,希望整修會把它也擦乾淨
看了很痛苦。

這個博物館佔地超過60萬平方尺(feet),相當於5萬6千平方公尺
約一萬六千多坪(沒概念沒關係,反正就是很大啦!)
包括超過100個展示廳,一個有1150座位的演講廳,一個有380座位的演講廳
一個藝術文獻圖書館及一個最先進的藝術保存服務研究室(註1)
最近的一次整修與擴建,將再增加7萬7千平方尺。

DIA的館藏是全美最大且最具指標性,橫跨史前時代到二十一世紀
包含多文化及多國的作品。

從德國柏林來的Willian Valentiner,成立並於1924-45領導這個機構
他拓展歐洲人脈獲得許多支持贊助,使他為豐富更多重要館藏建立了基礎。

註1:最先進的藝術保存服務研究室,其原文是a state-of-the-art conservation services laboratory
如有誤釋,請指正。


這位妹妹背後的那幅偉大壁畫,是墨西哥藝術家 Diego Rivera所畫的 (註2)
「Detroit Industry Fresco Cycle」底特律工業壁畫(不知道怎麼翻比較好)
這幅畫是Diego在美國最重要的畫作,就是在Willian Valentiner的任期內取得
在館中四五層樓挑高的壁畫,實在非常壯觀!
且符合當時底特律這個工業大城的寫照。

我特地買了一個這幅壁畫的大磁鐵,準備回來黏在冰箱上
兩塊一組,約5cmx10cm,USD4.75。

另外在Willian Valentiner任期內另一個重要館藏的取得就是
梵谷的自畫像!這是第一個梵谷的畫作進入到美國的博物館收藏。

所以囉,我也買了一盒梵谷的明信片組,四組畫作每組5張,共20張,USD4.95。

其他詳細的DIA介紹,請自行參觀官方網站 http://www.dia.org/

註2:這個Diego Rivera就是電影「揮灑烈愛」裡頭
女主角Frida愛得要死的那個多情、胖胖又才華洋溢的老公
這裡有他的專屬網站
http://www.diegorivera.com/




好囉,前一晚,我上DIA看了一下DIA最近的活動
是這個Ansel Adam的攝影展
上面介紹他是美國最偉大的攝影家之一,具有多重身份
他也是一個具有影響力的作家、教育家、環境運動者
從3月4日-27日,展出他一百多幅黑白照片
內容從早期的Yosemite國家公園建設
到他的景觀攝影系列、印地村落及加拿大落磯山脈、西部景觀等作品...

其實網路上看了幾張照片後,就還蠻期待了
只可惜只有兩小時的時間在裡頭,先逛了一般展區之後,時間就差不多了
就算用了水山老師的會員證拿到免費票
卻還是只能望著滿山滿水排隊的人群而放棄...

唉,真可惜
只能用剩下的10分鐘時間,逛逛紀念品店了
還好還是有點小收穫,就算生活要節儉也不能空手而歸吧。

想多瞭解這個攝影家,請參照下列DIA的攝影展介紹
搭配他的黑白照,網頁設計也全是簡單明瞭的黑灰白。
Ansel Adam攝影展 http://www.dia.org/nowonview.html


其實博物館裡頭是規定不可以照相的
看著接曉拿出相機一直猛拍,我也左看右看的
在沒人的時候偷拍了兩三張,然後就心虛地把相機收了起來
我這個人就是幹不了壞事。

↑上面這張是非洲部落的木雕刻,真是顏色鮮豔、人物動作表情豐富
看了一下說明才知道,原來這是門板!
而且不是兩片一樣尺寸對開,而是左邊一小片,右邊一大片
怎麼開法,看來絕對是有區別的,可惜說明上沒寫。



我承認我也是視覺系動物,要說很膚淺也行
這幾個演出木瓜秀的婦女,看得我好開心......

真的,美國有些模特兒或明星,那兩顆哈密瓜挺挺地站在胸前的景象
實在是太假了,我不得不因為嫉妒而批判,哈哈!
還是這種天然的最好!而且最有用!!!!!

什麼叫做最有用?請看下一張↓


看看人家右圖那位婦女
抱在胸前餵小孩喝奶,就是要這種角度嘛!
不然小孩要懸空側躺著喝,會嗆死的....

好啦,我真的離題了。


實在很不想出現在鏡頭前面
因為還沒到中午就得起床,對我來說就是早起,所以我顯得非常睡眠不足
尤其站在17歲的少女旁邊,更顯得我的青春已逝
加上最近有點失去減重的戰鬥力與意志力,嗚嗚......


要離開DIA了,我們走的是同一條路:Woodward Avenue
其實可以直接走High way 75號,又快又近
不過水山老師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人
他選擇這條路,是因為底特律(Detroit)曾經被稱為 Paris of US美國的巴黎
意思就是說,當時是非常地繁華時尚
而這條Woodward是全美國第一條鋪設柏油的馬路
所以從這裡進入底特律參觀,是最好的一個選擇了。

於是我拿著快要沒電的數位相機,坐在車子後座的窗邊
試圖留下一些對這個城市的影像作紀念
但,確實很失望。


底特律這個原本繁華時尚的城市,在經歷黑人暴動之後
現在除了工業城或者車城這個稱號之外
我隨便問了一些人:治安差,沒人敢住,竟然是它目前的寫照。

底特律的歷史,可參照下面這個網址,一個網頁設計自己架的站
http://www.historydetroit.com
也可以到底特律官方網站
http://www.ci.detroit.mi.us/default.htm



我就是這麼沿路隨便亂按,照出來的照片頗令人心酸
很多房子整棟看起來好好的,但仔細一看就知道
窗戶玻璃都是破的,裡頭似乎是堆置雜物的樣子
周圍環境也是很髒亂,路上也沒什麼人
看起來真的會怕耶。



這是廢棄的住宅區是嗎?


阿這是被砸成這樣的嗎?


連續幾棟的殘破
總算來了一兩棟看起來比較正常的。

只是,真的很奇怪,一路上完全沒看到什麼人在走路。

水山老師說,他有個朋友就在down town的DIA工作
有天上班車子停在DIA的對面,走過馬路而已
立刻遇到一個黑人來搶劫
把他皮包裡的現金全部都掏走,皮包丟在地上人就跑掉了
他氣得立刻去報警,但是又能如何呢?
這樣的小搶案,可能到處都是,查也查不完,抓也抓不到....


或許只有這樣的兩小時,對於認識一個大城市來說
絕對是太少了點
而且我也不知道這次的來訪,下次何時能再相逢
晴空萬里,湛藍舒爽,我竟然覺得傷感了起來。


旅行,我還是非常想念旅行
環境危機重重的背後,或許才能看到人性的真實面
不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
以前我或許也不在乎,現在我卻是輸不起。

離開了,我對著底特律揮揮手
期待還有機會
我還是要背著包包自己來!!

好啦,吳小胖!我會勉強讓你跟
但請別再問我,哪裡的廁所會不會很髒了ok?!.......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去波蘭.捷克吧
或者去英國蘇格蘭高地
愛丁堡藝術節 ...
我有學妹在那附近唸書
我好想旅行啊 ...
說好這回一起出門嘍

風四娘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天阿,你說的每個地方我都很想去
但是,都不知道何時可以去...

不過,這回就算貧窮旅行法
還是要去旅行!

有些東西需要旅行來滋潤
不然快不行了,哈哈

變數很多
不過不能放棄.....

匿名 提到...

只有一天的走馬看花是無法體會一個城市的美的, 任何一個城市都一樣.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TO 匿名

哈哈,錯!不是一天
那天既使只在DIA,我都只有兩小時....

沒車子,行動不自由
能有便車可搭出去逛逛,就覺得很感謝了

有的人去旅行,只是需要跟自己獨處
有時候也無關這個都市美不美了囉....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