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禍水【Water】



前幾天看了一部印度電影「WATER」
妙的是,電影中文名字翻成「禍水」
字幕裡的片名卻翻成「聖水」
吳小胖說,這部應該是講印度有名的「寡婦村傳奇」。

片頭音樂還沒開始之前,出現了一段文字。

A widow should be long suffering until death, self-restrained and chaste.
A virtuous wife who remains chaste when her husband has died goes to heaven.
A woman who is unfaithful to her husband is reborn in the womb of a jackal.
----The Laws of Manu Chapter 5 verse 156-161


字幕翻譯為:
身為一個寡婦就應忍受漫長的煎熬、自我克制和禁慾一直到死亡
一個貞潔的妻子,就會在她丈夫死亡之後保持禁慾
不貞於她丈夫的女人,會投胎在豺狼的肚子裡
----馬奴法典 第五章 156-161節

第二句怪怪的,應該翻成
「一個在丈夫死後仍繼續保持貞節的妻子會上天堂」吧!
有錯誤請指正。

開演不到兩分鐘,這開頭引用的經文
就讓我的大女人主義準備要開幹了。

樸植的印度草原上,綠意盎然
寧靜的恆河,承載了一切人們的喜悅與哀愁,出生與死亡。

一個七歲的可愛小女孩曲亞,天真又頑皮
在睡夢中被父親叫醒
父親問她,「孩子,還記得你結過婚了嗎?」
曲亞睡眼惺忪地說,「不記得」
父親繼續說,「你丈夫已經死了,你現在是寡婦了」
曲亞揉揉眼睛問,「要做多久,爸爸?」
父親無言。

清晨天未亮,父親把曲亞叫起床
剪掉她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命她脫掉色彩亮麗的服飾
(色彩亮麗而已啦,他們看起來還是窮人家)
換上純白的衣服
送她到河邊一間石造房門口,路邊狗一直叫。

印度,1938年。

裡面坐著一堆年齡不一的女人們
曲亞說,「爸爸,我們回家吧」
「從今以後,這就是你的家了」父親說。
「那媽媽呢?」
父親還是無言,眼睜睜地看曲亞被帶進去。

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曲亞很不適應,每天都想著要離開,盼望父母會來帶她走
即便第一天去時,已經在哪裡住很久的迪迪A就說了
「你不用等,他們不會來帶你走!說來不幸,這房子是我們的避難所
我們的聖書上說,女人是男人的一部分,
但男人死了後,女人也死了一半
死了一半的女人怎麼會感覺到痛苦呢?」
曲亞頂嘴說「因為她還有另一半是活著的啊~」
迪迪A氣得要把她丟進河裡,她咬了她的腳,然後跑出去。

寡婦屋裡有很多個寡婦,他們都有自己不同的故事
他們住在一起,相互扶持地維持彼此的生活
一起出去在廟宇旁、河邊、火車站等,乞討
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被披上無論宗教與社會上
對於寡婦的人權剝奪與壓抑,而無力改變地承受著。

寡婦屋的二樓住著一個年輕貌美的寡婦卡利亞尼
她是那裡唯一留著長髮的
而且沒人願意跟她一起進餐,那是一種詛咒與恥辱。

曲亞常去找她玩,她倆一起養了一隻小黑狗卡魯
有天,在河邊梳洗時,卡魯亂跑
曲亞追出去,巧遇了一個英俊帥哥那洛衍,幫她尋回卡魯
那洛衍帶曲亞回到河邊,對卡利亞尼驚為天人。

那洛衍是剛考過律師的高材生
他出身富貴,令人尊敬的父親是知名梵者
(梵者應該是像牧師般的傳道者的意思吧)
他跟好友經常在夜晚河邊抽煙喝茶
討論著印度的過去現在與甘地將帶來的人權開放思想與美好的未來
還有,那河岸那頭經常有淫媒,吟唱著歌曲
帶著一個美麗的白衣寡婦去會恩客。

他朋友笑著說
「這裡的梵者,對寡婦們有著一種異乎尋常的關懷」
那洛衍說
「說不定他們是去找我父親的!我父親有很多女人,
這是老的,這是肥的,這是新來的,這是胸部大的,這是眼睛迷人的
他從不為這些女人的名字煩惱。」

寡婦屋最老的迪迪(好像是女長輩都叫迪迪,就像大嬸一樣的稱呼吧)
常常回憶她七歲結婚時,吃到這一輩子最懷念的甜點
就再也沒吃過,因為實在太窮了。

回憶回憶,寡婦屋最美麗也最沈重的就是無止盡的回憶。




卡利亞尼不期盼父母了,她每天祈求上主克里虛那保佑她脫離寡婦屋
夜半,當小船靜靜駛向對岸時
她問古拉比,「上主克里虛那也會以人的形體示現嗎?」
古拉比篤定地說,「當然會!」

那洛衍有天跑去寡婦屋敲門,說要找曲亞
結果因為不是親戚,吃了閉門羹
失望地離開時,剛好卡利亞尼跟曲亞在二樓扭濕衣服
窄窄的巷弄,那洛衍全身被水淋濕了
抬頭一看,正是心儀的卡利亞尼
天空打起雷,下了滂陀大雨
兩人的愛意,卻像青綠嫩牙接受雨水的滋潤而成長。

唉呀,這場雨下的真迷人
讓我好懷念跟吳小胖剛開始談戀愛的美好時光。

寡婦村又日復一日地,一起出去乞討過生活
曲亞任性地站起來,「我不要再這樣了」
她亂逛到一個小攤子,用一整天乞討來的錢(應該是要上繳的)
買了一個甜食「拉度」 回去送給年紀最大的那個迪迪
迪迪好開心好開心地捧著拉度,像是回到了七歲舉行婚禮的那一天。

就在隔天凌晨,滿足地離開人世。

迪迪A是老態龍鍾且心機深沈的寡婦屋掌權者
但迪迪B才是真正做事的人
她約末40歲吧,沈默謹慎,靜靜地奉獻自己的青春與體力
管理、服務、照顧身邊的寡婦們
多年來,她定期領著寡婦屋眾人,到河邊聽梵者講經。

那洛衍寫紙條要曲亞傳給卡利亞尼,約她到河邊見面
卡利亞尼不識字,請迪迪B幫她讀
迪迪B讀完後,什麼也不問
卡利亞尼問她怎麼辦,「不要問我」迪迪B說。。

就這樣,那晚卡利亞尼去了河邊與那洛衍相見
他們開始談起了戀愛
那洛衍想帶她一起離開這裡
而且他深信知書達禮的父親,一定會支持他
於是他們準備要結婚。

迪迪A很生氣地把卡利亞尼關起來
咒罵她「我們要活得純潔,也要死得純潔!你這樣會害我們全部被淹死
你是個受阻咒的人,沒人會娶你!」
不准她出去,剪光她美麗的長髮。

曲亞氣得詛咒迪迪A被淹死並掐死她的鸚鵡米度洩憤
她大聲地哭泣,像是不允許任何人毀掉她唯一的期盼。

真是個大災難阿!只要印度有一個寡婦結婚
那所有的寡婦都會想結婚,還得了阿!
古卡拉就是這麼經常趴在迪迪A房間的窗邊,跟她一起八卦。

甘地說,寡婦是愛的陌生人!但沒有一個人應該對愛感到陌生才對。

這群寡婦卻為了自己的衰老而悲哀,也無力尋求自己的生活
他們真正算是死了
迪迪A躺在床上哭泣,追悼著米度
也追悼著自己就像米度一樣的生命
一輩子關在籠子裡,只能被別人一把掐死。

迪迪B在河邊聽梵者講經
她問,「聖典上有說,一定該讓寡婦活得悽悽慘慘嗎?」
梵者說,「寡婦有三種選擇,她們可以隨丈夫一起火葬,
或者過著自我否定的生活,
或者情況允許的話,嫁給她的小叔。」
正當她失望地想回頭就走時
梵者又說「最近通過了一個法案,就是讓寡婦有再嫁的權利
「法案?我們怎麼都沒聽過?」
「因為通常我們會隱瞞一些對我們沒好處的法案!
對我們一般人沒好處的法案…..」

迪迪B回到寡婦村,去向迪迪A要二樓房間鑰匙
迪迪A大吼「我不會給你的,你會毀了我們所有的人」
但她還是搶走鑰匙,放走卡利亞尼!

「你走吧,快走!」

迪迪A對著卡利亞尼說「你走,走了我不會再讓你回來這裡」
她回頭看了迪迪B一眼,便離開!
來到河邊,清洗身體
那洛衍問「你願意嫁給我嗎?」
她直奔愛人的懷抱。

隨著得知法案的開放,寡婦屋竟然開始慶祝起來
一群從來沒那麼快樂也從來沒那麼矛盾的寡婦們
欣喜地用五顏六色的粉彩抹在彼此的身上。

就在此時,那洛衍帶著卡利亞尼坐船過河去見她父母
這一對新人,臉上的笑容代表著全世界的幸福
他問,「你第一個會穿上什麼顏色的衣服?」
她說,「藍色,上主克里虛那的顏色,一條滾著金邊的紗麗。」

那洛衍的眼睛再也無法挪開她的羞怯臉龐
「你會像開屏孔雀一樣的漂亮」!

她笑問,「你真的告訴你媽了嗎?她怎麼說!」
他說,「我媽大哭!但無所謂,我父親會跟我一起說服她還有全世界」

但當小船越駛越近時,那洛衍指著「那就是我家!」她笑不出來了
「你的父親叫什麼名字?」
「杜瓦卡拿,西斯‧杜瓦卡拿!」
她沈默了好久,站起來說「掉頭回去,馬上!」
卡利亞尼怎麼都不說一句話。

那天晚上,她回到寡婦屋,站在迪迪A的窗前
迪迪A說,「怎樣?你的公公不喜歡你?…..那等一下古卡拉馬上就來!」

當晚,她就投河自殺了。

原來每晚那洛衍跟朋友在河面上看到的淫煤就是古卡拉
那個美麗的白衣寡婦,就是卡利亞尼
她年輕美好的肉體,服務的不是她的上主,是那所謂的神聖梵者。

那洛衍的父親說
「真是太不幸了,你已經知道她不是個完美的女人
沒關係,不要娶她,當情婦就好。」

那洛衍簡直無法相信他聽到的話「枉費我那麼尊敬你」。

父親繼續說「梵者可以跟任何他想要的人睡覺
這對他們睡過的女人來說是一種祝福。」

「你難道忘了上主對他的兄弟說過,
永遠不應讚許那些曲解聖典以圖利他們自己的梵者。」

「你不是史詩裡的英雄,不需要為愛情作保衛戰吧」

「你實在太令人唾棄了。」

那洛衍離開時,他母親等在門外,
她只能深深地給他一個擁抱,與額頭上的悲憫親吻!

一個印度梵者的妻子,又能如何?!
比起那些寡婦,他們或許只是多一點衣服的顏色與台面上的尊嚴罷了。

那洛衍決定離開這個他無法忍受的痛苦之地!

當晚,古卡拉竟然帶著曲亞在船上
騙她會有很多好吃的甜點………
這一切都是她跟迪迪A的勾結
無論是為了寡婦屋的生存,或者所謂上主的祝福。

迪迪B半夜發現曲亞不在
逼問睡夢中的迪迪A才知道她被古卡拉帶走
長期以來為了所謂的生存
眼看又要繼續扼殺另一個年輕的生命。

她衝到河邊去,沒有船夫願意渡河
直到古卡拉的船滑回來,上面載著身心滿是傷痕的曲亞
她抱著她,坐在河邊到天亮,不停用河裡的聖水清洗她臉上的傷口
不知河水還要洗去多少人間的惡業。

突然聽到甘地尊者的火車五分鐘後即將進站,他將舉行祈禱會
迪迪B抱著曲亞,擠進滿滿都是人的月台。

火車停在月台側,蒼老的甘地盤坐在架高的板子上
身邊為了一圈小孩,麥克風一直在fi…..(feed back迴音)。

「我一直深信,上帝的存在是件真理。
但現在我知道,真理就是上帝。
追求真理,對我而言是件可以不計代價的事
相信這對你們也一樣。」

甘地說完,一鞠躬後就轉身走進火車廂
火車在一陣「甘地尊者萬歲」的歡呼中就要開走了
迪迪B抱著曲亞一直往前擠 。

她一心希望有人能帶走曲亞,把她交給甘地尊者
這是她現在唯一能為她做的事,而且那麼地重要
她不要她再留在這裡了 。

隨著火車的速度加快,她抱著曲亞吃力地往前跑
好多隻手在揮動著,就是沒人願意抱走她手上這個寡婦孩子
她一直跑一直跑…..大喊著「救救她,請救救她,帶她走,請帶她走」
「怎麼都沒人理我!請救她我求你們~」
開始她慌了累了….

「迪迪!」突然有人喚她,是那洛衍!
「求你帶她走!一定要讓她受甘地的照顧。」那洛衍一把抱起了曲亞到火車上
「曲亞,別怕!別怕!」迪迪B看著遠駛的火車
雖然她已經半老,但或許火車帶走了不只是一個小寡婦
而是她的憐憫與希望。

片尾說
根據2001年的調查,在印度仍有三千四百萬的寡婦
過著兩千年前碼奴法典裡所記載的那種被剝奪社會、經濟與文化權利的生活。





呼~我終於寫完這一篇了
實在是非常好看到我只能努力地把片中的對話
忠實地寫出來,才能表達他真正要傳達的意義。

真的很慶幸生活在這個世代
雖然還是有許多不滿足之處
但跟這些人比起來,已經無法抱怨了!

我深信
這個世界對人們最大的荼毒
是來自於人們自己
而且還分荼毒別人與荼毒自己
假政治之名、假宗教之名、假仁義道德之名、假戰爭之名…..
真的,一切都是自私與利益。

就像我今天下午跑去看黃俊雄布袋戲的網站
竟然看到雲州大儒俠曾經被禁
因為收視太好(97%耶,至今無人能比)
話說是中午大家都無法上班上課,影響社會秩序
但或許講更白一點的是,政府當局有某種失控的恐懼症吧
現在看起來真覺得可笑。

這也讓我想到,無論是真是假
達文西密碼受到很多的好評與批評
但它給我的某些思考是
聖經寫的是耶穌基督的故事沒錯
但問題是,誰寫的?還有寫給誰看的?

就像這部兩千年前的碼奴聖書
是否真的像那洛衍告訴迪迪B的那樣
他說,為何寡婦要被送出去?
因為少一個人吃飯,少一張床,少花很多錢
一切都是因為貧窮沒有錢,所以假宗教之名
一切都是假的,一切都是自私的!
我們被欺瞞了兩千年.....

事實真相如何,我想這輩子都無法有相同且唯一的真實答案
就留在死後揭曉吧!

只是人生走到這裡
或許很多人一路走來都是在睡覺
不自覺,不警醒
我不想如此,但或許又不夠聰明有智慧
才會在這裡載浮載沈地感觸良多吧
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