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奧地利監獄狂想曲


日前收到轉寄文章,驚嘆「奧地利監獄」多麼設計精美舒服
幹,是真的!看這些照片就知道了,請問有幾個人的房子比這些好?!
簡直是高級度假中心嘛!然而讚嘆之餘,背後應該思考的是什麼?

這的確是監獄,不過還包括了法院跟檢察官辦公室。

伴隨著這些令人視覺享受的照片
剛才我看到一個新聞,描述一個年輕的未婚女老師
每天都morning call叫一個愛蹺課的王姓同學起床上課
等不到人,還乾脆衝到他經常出沒的地方(網咖、電玩店、公園等)
甚至還能拿著鑰匙衝進他家把他抓來(鑰匙是王同學的舅舅給的)。

真敬佩她的體力與這份心!那已經不只是一種熱情了,是一種使命感。
她說,她相信,拉回一個孩子,可以減少未來社會付出很大的成本!

是啊,社會成本!看不到,但是很沈重。



我以前看一些監獄電影,就一直不太懂兩件事

1.為什麼監獄裡的典獄長跟獄卒,老是欺壓這些人?
雖然他們是犯人,但也有基本人權吧!
2.為什麼這些犯人做錯事,受公權力處罰,確有免費的地方住
還有免費的東西吃?好像除了失去自由之外,生活那麼無虞!

第一點,權力與階層,人權問題,人性這些阿里阿雜的,就不多說。
但是第二點,就很妙~
請問我為什麼要繳稅給這些人吃飯?
他們各個可能都幹了不少惡事,賺了不少髒錢
出獄後,絕對過得比我們一般人都爽多了!

那個誰,電玩大亨周人蔘案,197人起訴,牽涉的檢察官2位
最後更三審,賭博罪,判2年徒刑,易科罰金的9億!!!!
(光罰金就九億,這是抬面上的喔!私底下污了多少簡直無可計算)

他去坐了2年牢,很快就服刑完畢啦,重點是他說他沒錢繳易科罰金的9億!
鬼才相信,但他就是懂得藏!懂得讓自己名下就是沒財產
政府就扣不到拉~

台北、士林、板橋、花蓮四各地檢署,通力合作3年,最後只查扣3千多萬
真他碼的少...

剩下的8億多罰鍰沒辦法,最後以6個月勞動役還錢
算算坐牢一天可抵5百萬,真是他碼的「黃金受刑人」!!!!!!

爽死了,等於是坐一天牢淨賺五百萬現金入袋
政府還得給他飯吃呢!讚不讚?!這人下半輩子爽爆了!

真的很不合理,但目前的司法政策也拿他沒辦法。



監獄是不是應該要改造一下?!變成一個必須「自給自足」的團體
不再是由政府直接編列大筆預算支持其營運!?

意思就是說,你們這群人能賺多少錢,扣掉監獄營運所需的成本
比如說水電瓦斯、軟硬體維護、行政雜支、員工薪資等
其他就是伙食費了,多賺多吃,少賺就吃得差,甚至沒飯吃
財務完全公開!責任是大家的,不是政府的,也不是全民買單。

自給自足的營運方式,可以加入一些對社會成本有點貢獻的功能
例如,我開始要隨便亂講了......

1.接受\開發適合的業務內容外包工作,以維持自體營運
讓一些工廠、公司行號可以把需要人力加工的工作外包給監獄
比如,零件分類、加工、垃圾分類、做紙花等啥的都可以
安全考量,且可以個人自行完成的種類為主!
反正這些人對社會來說,是一群龐大的浪費的人力資源
為什麼不讓他們為自己也反過來為社會做點事呢。

2.實際建立職業訓練所
比如,在監獄裡搞個出版社,弄個印刷工廠
我相信這些人的故事應該很精彩!有文采與天分寫作的或許也大有人在
讓能寫的去寫,能編的去編,也有人可以去學做印刷工廠裡的事務
都不行的,至少可以幫忙搬書,付出勞力吧!
學表演阿,打大鼓發洩精力,學廟會跳八家將
學作木工,做小桌椅出來賣
或者乾脆一些學校就不要花錢去買課桌椅了
全部低價外包給監獄製作與維修.....

總之,這些在監獄裡,或許是他們維生的「被迫的」必要工作
出獄之後,或許將成為他們「新的」維生技能!

拜託,現在American Idol(表演選秀節目)都有監獄版呢
他們的素質可不比外面差喔!

這些人在監獄裡,別讓他們只是吃飯睡覺而已
沒事幹又失去自由已經夠痛苦了
腦袋裡才會一直繼續繞著過去幹的一些壞勾當與壞朋友的誘惑
然後就是等著出去後,趕快再去找他們...

3.與社群發生關係
努力做到有盈餘,捐給附近的老人福利中心、育幼院、學校單位學術團體
或者不要談錢,在某些情況下付出勞力協助附近的社群做點什麼
或許過程中,都會使這些人的生命有所改變。

好啦,我只是有一些這樣的idea,目前尚在唱高調的階段
還有很多比如安全性,執行度、政策面等等問題需要實際思考之處。

社會成本!?
每天看到台灣的那堆垃圾新聞,大家還很瘋狂...
政治紛擾,教育多變,藝文墜落
唉,無知又不思考,就是最大的社會成本!

一個奧地利美好舒適的監獄,實在給我太大的感觸了。




最後,請務必看這段影片吧
2006年科羅拉多州的一所默默無聞的公立高中Arapahoe的一個老師做的
標題叫做「Do you know?」你知道嗎?

到現在,這影片光是在Youtube上就有超過十種版本
將近兩千人把它加為最愛,三百多則對這個內容感到震撼的留言
全部瀏覽人次超過五十萬人以上。
(詳文請看延伸閱讀3,我也在此感謝該筆者提供翻譯此資料)


延伸閱讀:
豪華監獄,近悅遠來!
Morning Call老師,抓蹺課學生上學
我們的未來,你知道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唉! 最近作研究就有發現 和八年前當學生的不同 就是現在資料量的龐大 與資訊傳遞速度的可怕

加上中國,印度,俄羅斯的厥起,
新聞報導每天提要如何投資 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大學同學的聚會話題已經改成某某賺了大錢 買BMW開 全身名牌 圍繞的話題不外乎 錢錢錢

最近我常在想,我要如何教育自己 知足就是幸福 在這個洪流裡 我要如何安自己的心 快樂的活著呢?

令伯的賤內

Cami 提到...

你只要對意識到這件事
有能力時時在有衝突時提醒自己囉!

唉呀~我們都身處這種大洪流裡
好可怕....不自救就會自溺的感覺。

我想我們大概不太容易比別人有錢
但只能比別人過得開心自在一點
哈哈,這樣想你覺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