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強姦這兩個字有不同用法


以前不太罵髒話的,就覺得很low很壞
只有在跟哥哥吵架時才會講(大家都一樣吧,完全一個忍不住)。

但做劇場之後,用語習慣真的變很多
碼的!幹!
這兩種國罵,連一般人都頗常用
但我們更常說「強姦」!
這是什麼意思呢?

先看一下強姦要怎麼定義。

以特定手段、方式,使非意願、厭惡之被害人無力抵抗,
造成被害人財產、身體上之損害,嚴重者甚可殃及生命,
此行為,我們稱之「侵害」。
如加上「性」字,就是針對人類性別、性徵(器官)上之侵害
這就是我們普遍認知的強暴、強姦行為
也稱「性侵害」。(以上定義轉載自聯晟法律精選專欄

我第一次在劇場裡對強姦這兩個字的用法有感覺
當時是這樣的....

某齣戲的總彩排結束後,開設計技術聯合會議
服裝設計站起來拍桌子,指著燈光設計大罵說:
他碼的,你搞什麼屁阿,「強姦」我嘛!
白衣服上面打紅光?!什麼意思嘛!故意搞我阿.....

還有一次,還在開創作會議
編劇講了一大堆,說他下半場的劇情轉折是怎樣怎樣安排
要讓什麼跟什麼有連結,這裡可以弄一個機關,然後跳一支大舞
不拉不拉的
導演一句話也沒說
編劇繼續天花亂墜地講述著(其實他真的很認真,也找了很多資料)
最後導演終於說話了,他說
你這些梗都很無聊很老套耶~
算了,你就先放手去寫你了吧
反正到時候進排練場開始排練的時候
我是一定會再重新改一次的,把我不喜歡的都改掉!
說完他就收東西往門口走
然後編劇站起來說
幹!你給我站住,你憑什麼用這種態度「強姦」我?

還有另一個例子
做音樂劇,已經要進劇場的前一天(距離首演只有五天)
理論上應該是要總彩排好幾次了,大家都熟練到一個不行才對
結果當時的情況是,劇情還有懸而未決的最後一段
音樂劇喔,歌當然也還沒寫完,因為沒有歌詞
終於又過兩天(在演出前三天),歌詞出來了
第二天(演出前二天,也就是總彩排前一天),歌寫好了
然後演員開始練歌加背歌詞....
作曲家歌丟出來的那天,胃出血送醫院急診
演員上台演出因為不夠熟練,心裡很挫!
然後他們都大喊被「強姦」了!

突然發現,「強姦」這兩個字實在很好用
它精準地描述了工作上對於發生了「不得不」的衝突與不爽的程度!
它總是發生在十分 powerful and maybe stupid sometimes的情況之下.......

劇場工作絕對是Team work!
太多問題不是事情本身的困難度
而是人與人之間個性迥異交錯出來的複雜度
還有愚蠢度。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成熟與夠專業地在團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思考好自己的工作與進度會如何影響到其他人及整個團隊
那強姦這種事情,根本就不會發生。

然而,這似乎跟大同世界一樣
只是個理想值不是嗎?!

有些人就是能夠很輕易就強姦別人!
但基本上我看不起這種自恃甚高,只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除非他道行能高到別人被你強姦了還覺得很榮幸
那另當別論
但絕大多數都只是固執。

也有些人一直埋怨他總是被強姦被犧牲的那個人
WHY?
也許你是對的,不應該被強姦才對
但也有可能因為你只是小眾!需要尋求更多的支持。

很多時候也確實不得不強姦某個令事情無法進展下去的人
有時間我願意一起慢慢磨
但只要過了某個安全的時間點,也就是不能再磨了
強姦事件肯定會發生
只是誰是0號誰是1號的差別而已
這就是我所謂的powerful。

要真的問我
我會說,That's all caused by STUPID!
就是因為有人豬頭,才會使得團隊之間無法平衡
當然也有可能是團隊人員的程度相差太多,也會有這個問題
但通常都是前者居多。

於是乎,沒辦法囉!
為了要讓演出順利進行(這是我的職位最終且最基本的目的)
於是「強姦」與「被強姦」
還是在不停地交錯發生。

不過也還好啦,這些年來的歷練讓我很熟悉
對於什麼是非如此不可
也已經拿捏出不少心得了
而且開始能把「強姦哲學」也當成一種藝術來處理.......

嘿嘿~不要埋怨
We dont mean to, We just HAVE T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