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作夢的夢

最近做了好多夢,夢中會出現一些很久沒出現的人
夢中的我,做一些很合邏輯的事,做更多不合邏輯的事
我決定建立一個叫做dream的標籤,試圖把它寫下來
或許將來整理整理,可以變成一齣黑色狂想喜劇也說不定....

最常做的一種夢,就是在演出
不停地演出,而且都不是已經演完後的那種舒暢、完成的感覺
而是演出前、演出中,不停有問題發生
深怕無法完成演出的恐懼與焦慮。

這樣的夢,其實已經持續好多年了
從開始做劇場之後,工作對我來說才是有壓力的。

在夢中,我經常化身成各種不同的角色,演員、舞者、舞監、crews、服道管等
然後跟我自己的角色(雞婆又雞巴的執行製作)交替出現
搞得我起床後,老想繼續倒頭就睡!

你想想,真正的戲可能還沒開始
但我已經自己演了一整個晚上,怎麼會不累了呢?
幹..........

好啦,話說昨晚的夢
喔不,應該說是今天下午的夢
(不好意思,我一整個昏睡到下午四點半才起床,也不知道怎麼了)
那是一個陌生的地方
演出的地點是在很多大型天橋交流道下面的大空地
我們在蓋一個戶外舞台
尺寸是一般的大概好幾倍大
很像是要蓋一個臨時的小巨蛋的感覺
而且是三天後就要演出了。

同時,戲正在遙遠的地方上演著
意思是,三天後換這裡演,所以我們得先過來裝台
但問題來了
這裡不是原班人馬的演員
而是用當地的表演者
三個月前已經每個演員都發DVD回去練習
結果舞台一好,空台出來先讓這批當地演員spacing
音樂一放,哈哈
我馬上知道完蛋了!

真的,我知道睡夢中的我直接那句「幹!」一口就出來了
(我應該問一下小胖我是不是真的有罵出來)

歌不熟,舞不會跳
這怎麼演?怎麼演嘛?!

我馬上打電話去遙遠的正在演出的地方
告訴他們說,馬上問那些正在演的人,三天後的檔期如何
可以的話,全部帶過來!
(挖~睡夢中的我,腦袋還蠻清楚、有邏輯的)

之後不合邏輯的開始了。

我的舞監還是程子瑋,但他露臉的時間不多
反而來了個幾百年前的舞監張文和
但是很好笑,我叫文和去陪這群當地演員練舞
叫他務必把這些人教到會!而且沒跳對之前不准睡覺!

這時候,整個舞台只有地板貼好而已
整個truss結構都還沒有飛上天
但是側台的舞台板卻怎麼增加人手去搬,都搬不完!

子瑋出現了,他問我到底觀眾席要搭到幾米寬
怎麼會搭都搭不完
我嘴巴竟然說不出個數字來,但是我心跳加速了
因為我知道,真的會搭不完
而且連燈都還沒掛還沒調,怎麼辦呢?

好好笑喔,側台尺寸跟觀眾席跟燈光,三者有什麼關係呢?
總之,夢境就是硬要把問題搞得很大又很複雜。

這時候又妙了,程伯仁、冉天豪、李武錚這三個人跑來找我
結果我還陪他們三個去逛夜市。

他們來找我時,我是在我的母校三星國中裡頭
看來那應該是我的臨時辦公室所在地
整個三星國中的教室,好像都是我的crews暫住的地方!

挖靠,那算一算有多少crews呢?
一個年級九班,三個年級27班,一班50個.....

My god!!!!!!!!
1350個!

然後我好膽陪這三個少爺去逛街,哈哈。

路上,一直在討論一種食物好不好吃
好像是糯米糕,又有點像米香的東西。

去夜市的路,像是九份的那種樓梯小山路,兩旁都是平房
這種地方會需要看這種大型演出嗎?
反差太大了吧.....

別人介紹一家多好吃多少吃
程伯仁硬不要,說他知道有一個阿婆自己手工作的才是王道!
於是我們一直找一直找,終於在黃昏時找到了
那房子就跟海角七號的婆婆住的一樣
老婆婆也是背對著我們
說她老早就已經準備好了,等著我們來拿,已經等了一輩子了
挖靠!

然後我竟然還問她多少錢
計算她賣的確實比其他商家賣得還要貴一些
比如說別人是賣七包一百,她賣五包一百!
想說,好吧,算了,人家老婆婆都這麼說了。

程伯仁吃了說很好吃,有種像卜派吃到波菜一樣
平常意見很多的冉天豪卻都沒吭聲(這個夢裡他一句話也沒坑耶,真不像他)
李武錚還是那付很白癡的樣子,問說「那我可以買可口可樂來配嗎?」
然後我們就一起去夜市了。

當然這個過程中,我一直都心繫著我的演出怎麼辦
不知道會演的演員能不能全部找過來演
那個永遠都搭不完的觀眾席
怎麼搬都搬不完的側台平台
連掛都還沒掛上去的燈光
都還是沒辦法解決~~~~~~

然後我就醒過來了,滿身大汗、心跳加速
轉頭過去看時鐘
四點三十二分..........

啥?

PM!!!!!

恩,我真的應該起床了!

還好我已經在美國
如果我還是在台灣,一定會馬上跑去打開電腦
看一下今天是不是有會議要開,被我睡過去了....

好可怕阿~
這就是所謂的被壓抑的工作壓力吧!!哈哈

好,告訴自己,我已經在美國了
已經可以好好休息
好好休息了...........................

奇怪?平常很拼的時候
把工作做完,把問題解決
總是讓我得到許多成就感,這工作引發我的使命感
但沒想到後作力那麼強

呼。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果然心臟很強
是個當女強人的料
也是個很實際的牡羊
壓力可以等工作結束才宣洩
我該好好跟你學學
可是這好像學不來ㄛ~

福媽媽

Cami 提到...

我應該不是心臟很強
是腦袋很鈍、反應很慢
哈哈.........

小芬 提到...

很忙ㄟ
睡覺還可以這麼忙
lve you
小芬

純誼 提到...

田馥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