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只是有進步而已


人生有很多學習的機會,也有很多生命功課要做
有時候活著真的很痛苦
但我的理論是,當你期盼享受什麼程度的快樂,你也得有能力承受什麼程度的痛苦
這很公平,因為你不能什麼都要

這句話對我是如雷貫耳。
以前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很貪心,或許是因為擁有很多的時候,就無法懂得什麼是「匱乏」
當然這跟家庭環境與成長教育有關,更直接影響一個人基本的人生觀與價值觀。

話說回來,我也在想,那至少我還有貪心的權利!
其實很多人並沒有。

前幾天看了一篇專訪王偉忠的報導,他縱橫演藝界,儼然是創意大師
人家問他,是什麼讓你變成現在的你
他說是「匱乏」,因為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

幾次在工作上與他短暫碰面的經驗
他這個人賞罰分明,乾淨俐落,大方向他看得夠清楚
小細節就不是他該管的事了(因為下面的人得把小細節照顧好,這是應該的)
對我來說,能把大方向看清楚的人,叫做聰明;但真正能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是聰明人需要的
但懂得讓真正能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去做大方向對的事情,這叫做成功
而讓真正能把事情做完做好的人去做大方向對的事情,而且做得很開心很有收穫,這叫做格局。

哈哈,基本上我扯遠了,回題。

我相信人生有很多輪迴,每次或許該學的都不太一樣
但是重點就是,要把該學的都學會,輪迴才會停止(或許不是停止,只是去到另一個階段)
而且這學習的過程也有很多階段
看不到(盲)→看到但是看不懂(茫)→看懂→看透→看開→看破→無.......

我得時時刻刻檢測自己的程度與格局,在失衡的狀態下試圖保持平衡
而且我發現,最難的不是「看」,而是承認自己「看不到」
然而,當我開始願意承認自己看不到之後,我才有機會能慢慢地看到。

最大的敵人總是自己,其他的都不重要。

老實說我是個基督徒,不敢忘記自己對神的承諾卻又迷失很久的基督徒
然而靈魂成長的過程,反而是「修行」這兩個字比較能解釋我心理的感受
或許這不是宗教問題,而是語言問題罷了
冥冥中,不同的只是環境的問題,角度的問題,萬教自然是歸一的。

很多時候,我也感觸很深
人與人之間,永遠不要覺得已經夠瞭解彼此了
因為你永遠都會發現,對彼此的瞭解是真的永遠都不夠!(好多永遠喔)

對,永遠都不夠
只是有進步而已。

昨晚開始家庭電影院時,突然下大雨,看第二片時變成下大雪,外面積雪超過10公分
拜託~明明早上還出大太陽,溫度飆到快十度!
當第三片DVD看到一半時,半夜十二點半竟然大停電!
房子裡完全黑暗無光,撥開窗簾突然覺得外面放眼望去一片雪白,好亮好亮。

我坐在窗台等小胖回家,開始很擔心他在暴風雪中走路很危險
也很想念在台灣的爸媽還有其他家人
希望「明天過後」或地球要毀滅的時候
大家都可以在心愛的人們身旁。

ps.暴風雪時,那片雪白其實不是白色的,是橘色。

2 則留言:

Jamie 提到...

強推第五段,關於聰明、成功、格局的定義!

程伯仁 提到...

二月底去了一趟澳門
看了很多很美的教堂
也看了很美麗的太陽劇團
但我覺得此趟最美的風景是這個
http://www.wretch.cc/blog/borencheng/14334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