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音樂劇【Grease】


之前預告過,MSU裡的Wharton Center將有一系列的Broadway Musical Show
這禮拜看了第一齣【Grease】。這裡是它的官網,所有照片都從官網下載)

這齣音樂劇是從電影改編而來的,欲知改編詳情請到這裡
歌曲及劇情介紹,可到這裡
想要知道更多細節,請自行到官網
至於資料已經那麼多了,我還要寫什麼呢?
你管我............


我要寫什麼?
哈哈,我愛寫什麼就寫什麼
這是老娘的部落格!

好啦,不亂講話浪費時間了。

這次去看,突然發現我似乎很久沒有看戲充電了
一方面是台灣美國跑來跑去,不然回台灣就是埋在工作裡
貓劇,我是工作人員,聽了好多場,就是沒辦法坐在前面看
歌劇魅影,一張六千塊的票,硬是不爽看
鐘樓怪人,買一千塊的票坐在小巨蛋的天上,整齣戲像在看兩公分高的螞蟻演戲
神父被推下樓的高潮片段,只看到兩公分高的小人的....下半身........幹!

這次看戲的經驗,還頂不錯的!

Wharton Center約末是1.5倍大的台中中山堂
全場有約2300個座位,分成一二樓,座位大多在一樓1600座,二樓只有大概700座
看演出最大的缺點當然就是兩旁會太斜囉
所以我先看一次,再決定之後如果還有其他演出想看
才知道怎麼選座位比較好。

用學生證購票,可以直接升一個等級
呵呵,一共也才三個票價而已,很簡單!不像台北動不動就七八種票價
週末場次比平日場次貴,所以我當然選擇看平日場(大概差USD5塊)
因此花USD25,坐USD58的位置,感覺還頂划算的,有賺到!

網路購票,或者郵寄購票,不管你買幾張
一張、十張或一百張都一樣,需要收一個手續費USD10元
(哈,在台灣,含限掛郵費32元,收個50就會被罵)
特別的是,每張票都要加收一個USD2.5的設備維護基金

台灣大多數的大型演出場地都是官方經營
了不起就是新舞台這種企業自營的中型劇場
加收未來的設備維護基金這種概念,我是很認同
但是對於公營的場地,誰會願意出錢呢?

好吧,那等我自己來募款蓋劇院是嗎?
其實這也是夢想之一沒錯......

話說回來,像現在Wharton Center就在整建外觀中,明年九月會重新開幕
節目單上面整本不是寫著歌詞或者演工作人員的Bio
而是一大串大小金額不等的贊助單位與贊助者名單....

或許是這個劇院的公關做得非常好
但這似乎不是單一個案
似乎是一種藝術文化與價值觀教育!?

唉,我知道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
但希望不要太長。

講一大堆,還沒講到內容(我好累喔)

還沒開演,就有一個主持人出來開場
唱幾首觀眾都很熟的老歌
(因為我身邊的老公公老婆婆,都可以從頭到尾一次不漏跟著唱到尾)
還帶動觀眾(年齡層粉高耶)一起跳舞(幾個很經典的swing動作)

大家都很high,但我不
逼不得場燈趕快暗,節目快開演
我是來看演出,不是來參加Party的,ok?! (好,我很掃興我知道,哈)

這齣戲劇情很簡單
粉紅幫,顧名思義都是女孩
T-Birds幫,都男的
一開始就是這男女兩幫的人馬各自出場
然後Danny(男孩幫的頭頭)訴說他愛沙灘上遇到一個可愛女孩叫Sandy
Sandy(跟其他女孩幫的不一樣,明顯很公主樣)是轉學生,剛來這個學校
她在告訴這些女孩她遇到一個多迷人的男孩叫Danny!

沒錯,事情就總是那麼巧。

開場還蠻好看的,青春熱鬧!
各自表述這首歌,很耳熟,叫"Summer Nights"
他們兩個講故事的同時,其他人合音配著唱Tell me more, tell me more...
一切都讓我很興奮!(第一張照片)

但這種興奮不是很容易維持
青春喜劇都這樣,只要音樂不熱、場面不熱
馬上就會冷掉了....

第二張照片是一堆女生在Woman's talk
天阿~高中女生耶,那麼思春
高中男生,滿腦袋只有Cool things, hot Girl and than SEX, SEX, SEX

這是美國高中生的文化
如果是演台灣高中生的故事,可能不會是這種樣子吧
(搞不好現在高中生私底下已經是如此,只是我們不知道
或他們隱藏地太好,或他們太忙著唸書,沒空搞這些?!)


這兩張照片講得是男孩幫的Kenickie想要改裝他的車
結果在台上就是一台爛車,還會走喔!
走出來時,後面還有壞掉的零件拖在地上會擦出火花!很酷!
一支歌舞之後就變成一台紅色帥車了
然後幾個男生站在上面跳舞
被他們用手指指到,還怪興奮的勒........

這支歌舞比女生組的woman's talk有特色、讚多了,得分!

另外,這齣戲裡頭男女孩幫各有一個小胖子--Jan and Roger
這兩個小胖子在Roger唱完Mooning最後一拍時kiss,成就一對佳偶
真是又可愛又好看阿!

舞會阿~除了唱歌跳舞之外,我竟然覺得無聊..........

上半場,超流暢,沒有一次暗場
背景整片星星幕,星星燈還可以變顏色
布景道具,非常簡潔,色彩繽紛。

我最喜愛的是燈光,大量電腦燈的moving,一整個跟著音樂走
不用噴煙也可以看得到天上的成群配對色彩變化的電腦燈光束
跟著歌曲走的節奏,精準到跟音樂完全結合!

或許是因為這齣戲勁歌熱舞特別多
節奏快,所以要做到精準更不容易
因此顯得燈光cue走得讓人覺得很有速度趕、很爽!

還有編舞
對於畫面的處理,還有與音樂的呈現與關係
當然演員的舞蹈能力也絕對有關係
我真的只能說,這些歌舞畫面真是好看!
音樂劇真的是要歌、舞、劇融合在一起
不是演員舞者分開的那種伴舞
也不是在歌曲演唱時,在後面跳情境式的舞蹈動作。

在台灣,我看過的不要說音樂劇,連舞蹈演出,都沒有一齣比得上Grease!
這絕對不是能力問題
是概念問題。

呵呵,有時候,概念問題可能比能力問題更難被聽得懂
不是嗎?!

女主角Sandy唱了一首經典歌曲 Hopelessly Dvoted to You
好聽得不得了,耳朵快出油了
結果最後她決定一改乖乖女的形象,改變造型穿成酷飛女
也就是以那個時代的緊身皮褲加鮮紅色緊身露肩上衣現身,大家一陣驚豔
然後她轉了幾個圈圈後,輕易地踢腿把腳直直地舉到頭上時
我很感嘆,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在台灣找到這種女主角.......

當然也不一定說非這種女主角不可
只是這種感嘆,一直是對我們表演藝術人才的養成,一點也不全才化
而發出最大的警醒與怒吼!

吼~~~~


下半場開始有點非現實化了
Frenchy想去念美容學校不成,突然很茫然
這時候出現了Teen Angel啦!
這啥鬼阿?青少年守護神是嗎?
還閃亮亮地從天而降喔!!!(很搞笑)

上面這位長得很像喬治庫隆尼的老帥哥
是第五屆Amercian Idol得主!
從頭到尾他都沒出現過,只有這裡一首歌Beauty School Dropout

完全就是要做成演唱會的樣子
然後還出現幾個也是非現實的舞者(請見下圖)
頭上有捲子跟燙頭髮時的熱罩子........

老帥哥很會耍帥,把大家都搞得很high.......



這齣戲最後當然是大Happy Ending,雙雙成對,未來無限希望與光明
不過演員整晚一直在勁歌熱舞地又唱又跳,耗費大量體力,也該累了
老公在校門口的麥當勞寫作業等我,三小時不見他的我也歸心似箭。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有個沒什麼特別的感想
或許某人說得沒錯
音樂劇不一定要劇情多好看
歌劇的劇情也都很芭樂阿!

但他只講對一半而已
因為這樣講很不負責任、很自爽而已。

當我坐在觀眾席時
我希望花錢是以滿足我這個觀眾的需求
最重要。

觀眾的需求是什麼?
其實也分很多類別
像我,有心靈深度的需求、感官娛樂的需求、精神放鬆的需求......
其實我很貪心、也很空虛
有點機車、又不想要把太沈重的東西往腦袋裡塞!

或許大多數的觀眾都跟我差不多啦
或許大多數的觀眾(尤其這些老阿公老阿媽)其實更容易滿足。

(奇怪,怎麼東西方看演出的觀眾群,好像相差很多)

或許觀眾的需要根本不需要全部都被滿足
只滿足一種,也就夠了
但是,重點是要完成度高一點。

意思是說,不要貪心
如果這個題材,你只是想作一齣輕鬆愉快,純娛樂的戲
那就要輕鬆一點、娛樂一點
不要又想娛樂、又想放鬆、又想有深度
結果做出來都沒打到目標物。

認真作,有質感,做什麼像什麼或許才是重點
重要的是你的觀眾感覺好不好
不是你做得爽不爽
是要讓觀眾爽才對............

我坐在觀眾席,感覺到觀眾很爽很開心
那這就是一齣成功的戲了!

一個愉快的夜晚
It's that SIMPLE!!

話說回來
我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個在舊金山的記者寫的
講去年八月Grease在Broadway上演後的評論
看起來這些記者真的很精準又很毒
Grease男主角被形容是vocally OK but short on swagger and sex appeal
Broadway版的男主角,我沒看到不知道
但這個tour的男主角,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是T-Birds幫的老大
實在很不夠大"班"!

台灣的記者呢?
有新戲出來會這麼關注、難以取悅且精準嗎?

難以取悅與精準,是因為有專業素養
而我也期待更多的關注
即便是看不爽罵得越大聲,都總比沒聲音好。

我的下一齣音樂劇是Legally Blonde,電影叫做金髮尤物
在紐約已經/就要下檔
被批評像是West Side Story
哈~本來不想看
但是看完Grease之後,我想應該要去看看
看這齣戲為什麼下場是下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等你看完我們再來交流好了!我不久前剛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