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依賴鬼


前兩年回台灣三次,都是為了工作案子,所以一落地就開始忙(不,其實還在美國就開始忙了)
小胖整個瘦了六七公斤,從小胖胖變成小瘦瘦
他說一個人會睡不好、吃不下、沒人可以講話
尤其很不想去買東西,因為去超市購物會更覺得一個人很孤單。

我笑他是個依賴鬼。

這個週末小胖去DC宣誓,第一次我一個人在家,三天三夜歷時72小時
現在已經過了一半,我也睡不著、吃不好、一大堆DVD看不下去
還好冰箱東西還很多,在他出發前有認真存糧,所以不用一個人出門購物
但我會一直在電腦前面等他的消息,雖然他能找到電腦的機會很低,我們的網路又極龜速...

很好,我沒資格笑他了,而且很愧疚,並且得到報應了....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與分離焦慮奮戰
未出生前在母親的子宮裡,科學家研究過小嬰兒這時候可以聽到周遭的聲音
只是隔著羊水,聲音變得很不一樣
有浮潛過的應該比較容易想像這奇妙的感覺
然而伴隨著應該不曾停止過的媽媽跟自己的心跳聲
這時候應該時時刻刻都能「感覺」到「不孤獨」吧,我猜。

出生,被擠壓出來,被剪掉臍帶,被打哭(這是必須要的,哭泣幫助呼吸!)
哈哈,突然想到一個爆笑影片,是個新爸爸看到產科醫生打嬰兒讓他哭,馬上衝過去揍醫生
這太好笑了。

好,回題。

出生之後,一切好像都是從「被」開始
被餵食、被照顧、被制約、被迫獨處、被.....學習也是被,但又不那麼被....

話說回來,小嬰兒從小就有自己的個性了,媽媽餵奶小嬰兒也不是每次都買帳
從小嬰兒的反應很直接,此時是他愛怎樣就怎樣,我們對小嬰兒的包容度最高了
然而從小嬰兒的我要跟我不要的主觀認知,到漸漸長大後與外界的標準達成某種平衡之間
這是個很複雜的過程,容我簡稱它叫做「尋找自我」吧。

不知道耶,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
從家裡走出去,再從外面走到國外,越走越遠,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呵呵,本Blog的大標題)
然後在很多的獨處與錯誤學習中,慢慢學習有能力挖自己,也越挖越深,越瞭解自己
然後結婚了,繼續在兩人關係中,挖挖挖地尋找自己,像是開始在尋找回家的路。

不過這種理論與人生觀對小胖來說,卻很可笑,因為他說吃飽最重要、生存最重要
飯都吃不飽了,自我是什麼,尊嚴是什麼,一點也不重要
他說我就是爸媽對我太好,太幸福了,才會有空去檢討這種虛無的問題。

恩,果然是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百分之七八十吧,我們在一起的前半段都深陷在這些議題中,找不到焦點也找不到出口,很痛苦
還好走過來了,因為愚蠢的我終於學到了一種「別再討論不可能也不需要有共識之問題」的智慧
是阿,幹嘛自找麻煩破壞家庭生活呢?
與其躺著討論講到很不爽,還失眠生氣好幾天!
不如疊著做愛做到很HIGH,還立刻入眠天天心情好呢.........

學著與無法解決的問題一起生活下去
當愉快的部分大過於痛苦,那就多做些愉快的事吧。

我又離題了,回來。

淡水小鎮這齣戲裡頭,有句話說「人還是要兩個兩個在一起才好」
是阿,四月望雨音樂劇的歌詞裡也唱了「阿媽教我,一個人是半圓,尋無好姻緣,哪成一個圓」
天使不夜城音樂劇有一首歌叫做「沒有男人的房子不算家」。

離開原生家庭要幹嘛?要建立新的家庭!
一個人找到自我要幹嘛?要跟另一個人完整的結合,要結更要合。

交往的男女朋友(含男男與女女!我是親同主義者),那叫做Partner
開心的時候在一起,不爽的時候可以不聯絡,你們還可以有自己的生活,可以各自回家睡覺
婚姻,是得回同一個家睡覺,而且每天都要睡在一起,生老病死禍福與共,共同生活生育下一代
這個程式好像已經寫在身體基因裡很久了,自然而然是大多數的生命該有的方向
像電腦裡的基本程式一樣,就算應用程式掛掉了,它還是存在。

當然,每個人都有權利做其他選擇,電腦也可以灌不一樣的系統
你可以維持單身、可以遊戲人間、可以結婚了但是當頂客族就是不生小孩
都可以!隨便!都好!

但是我就覺得我的某個狀態到了,有些事情就是很自然地會往它該去的方向走。

我不再自稱喜愛一個人旅行,因為我會怕飛機栽下去或發生意外了,小胖一個人怎麼辦
我做任何事情都會怕他擔心,想知道他覺得如何?
我也變得很離不開他,連去大便都要報告,喜歡在他洗澡的時候去刷牙
明明覺得他大便很臭,還硬要進去問他大了幾條
我也不會再笑他依賴鬼了,因為我想被他依賴,而且我更依賴他,我才是大依賴鬼。

話說,小時候,為你把屎把尿的,是爸媽
爸媽老了,我們也應該要願意為他們把屎把尿
自己老了,或許就是身邊的老伴為你把屎把尿了吧
不願意或無法親自為你把屎把尿的老伴,沒關係,那請至少願意出錢找看護囉。

快五點,終於覺得有點累,該要去睡了
希望不要跟昨天一樣,躺到天亮還無法入眠
好不容易睡著了,又被自己的打呼聲吵醒,因為那不是小胖的打呼聲
獨自睡一張雙人床,應該要很舒適的
結果沒人擠我,也沒被大火腿橫跨與重壓,竟然舒適到睡不著!

唉,只能抱著有小胖味道的棉被(恩,其實也應該要洗被單了)
用力點頭,承認自己是個得假裝小胖就在身邊的依賴鬼吧.....

我是,我是,等你轉來。(客家話回來是念「轉」來)

ps1.如果有人問我會不會講客家話,我就把四月望雨裡頭的客家歌都唱給他聽囉!haha...
ps2.這張照片是從我們住處往公車總站的路上。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恭喜!雖然是您小兩口的情話綿綿,但「宣誓」是不是也值得恭喜恭喜?還有常常你拍照的取景都很別緻那!

匿名 提到...

版大的照片總是拍的那麼漂亮!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希望這裡很快會變成攝影Blog....ha

匿名 提到...

太貼切了...無奈...
沒有答案的答案,
也是答案...

當人走到了一個境地,
似乎境地就會開一個很神奇的任意門,
讓自己不自覺得栽到不知名的情境中...

胡言亂語,也許也是一種,
我想,我還是和巴比在一起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