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午後狂想


這裡有個完美的後院,果樹、草皮與遮陽棚
話說美國人很少在晾衣服,多數都用烘乾機直接烘乾,洗衣機的水是用熱水
衣服都很強壯(用這形容詞怪怪的,但比較貼切我的感覺)。

獨處的時間變多(從起床到出門去接小嬰兒回來之間都是,只可惜我都睡太晚)
很需要放空,卻從來沒閒下來過(是指...就算坐著發呆等衣服乾,腦袋也總有諸事在思考)

想起大三的一門主修課(課名叫啥我忘了,老師的臉還記得但叫啥也忘了;哈,什麼都忘了)
每個人要選一部電影來看,然後連結課程內容,做期末口頭報告....

當時有一部法國電影(劇情依稀還有印象但劇名.....對!忘了)
講一個學繪畫藝術的年輕少女,生活充滿了挫折
來自原生家庭的忽略與背叛、來自學校課業的成就與失落、來自同儕的鬥爭與真假虛偽
還有,最重要的是,來自她自己,渴求得到外界的包容接納,卻又無法適應與溝通
只能透過繪畫作品表達出無言又時而充滿熱情希望、時而憤怒激發的內心世界。

繪畫連結卻又隔離著她與現實生活,心裡只有孤獨但臉上卻經常掛著笑容,最後她自殺了
諷刺的是,她自殺之後,才被發現房間裡竟然有那麼多的作品,而且那麼地獨特與出眾
最後這個世界以一場盛大的畫展來悼念這位生前才華無法展現的年輕少女。
(有人如果不小心記得這部片子,請告訴我一下,謝)

當時看來我的口頭報告講得還不錯,從台下老師與同學的目光與專注力可以分辨得出
但是最後結語時,我說了一句「不解為什麼她最後要選擇自殺,那是唯一的一條路嗎?」

老師突然有點爆怒,說「怎麼會不解呢?從頭到尾她的人生就是指向自殺這條路...」

後面老師講什麼,我回了什麼,對!我還是都忘了
總之她給了一個我認為我不該得的分數;是也不低,但是我期望的更高
而且我到現在都還不認同,什麼叫做從頭到尾她的人生就是指向自殺這條路?!

這不是學術理論,這是一種人生觀。

只是當時我太年輕了,腦袋都還是裝著豆腐跟大便的年代
知道不對,但說不出哪裡有問題;知道不認同,但舉不出更好的理由
直到前幾天,一連看了兩部電影
第一部叫做The Mist(迷霧驚魂),第二部是最近上映的,叫做Doubt(誘‧惑)

(下面有雷,這兩部影片沒看過的,勿入)


先跳題講一下這張照片:請問後院遮陽棚下綁了這樣的水袋四五個,做什麼用呢?

登登登,聽說蒼蠅是複眼,所以水袋會反射來自四面八方的光線
讓蒼蠅覺得這裡太亮了受不了,所以就不會飛過來亂了耶~
如果真是如此,那就太好用了!!!

回題。

The Mist是講一個小鎮,突然來了一個大風暴而失去電力,並飄來一陣大霧
霧裡頭似乎隱藏著什麼可怕動物,進入大霧裡的人都被怪物殘酷地殺死當作食物
有一群人剛好被困在鎮上一個中型超市,他們唯有同心協力才能活下去
然而人性是那麼地多變,被攻擊時恐懼與不安也顯現出人們軟弱自私的一面
加上偏頗的思想與鼓動言語,敵人不只是外頭的怪物,身邊的人也能變成敵人而互相傷害。

簡言之,就是這麼一個故事!
精彩的是,最後幾個主角決定冒險開車逃離超市,因為身邊的人已經比外頭的怪物更可怕
當車子開到油箱見底,四個大人一個小孩(非常諷刺,剛好是年輕一男一女,年邁也一男一女)
窗外的巨大怪物如此強大無法抵抗
於是他們在車子裡,將只剩四顆子彈的最後武器交由男主角,將其他人都一槍斃命
男主角很悲憤激昂地衝出來,對著整片迷霧大叫,來吧!來吧~~~
然後迷霧中漸漸出現的不是大怪獸,而是一大堆坦克車、軍人及已經被救援的倖存者。

是阿,多麼諷刺,多麼輕浮,那剛才那四個人是為什麼要死呢?
多猶豫個十秒鐘而已,就天人之隔了;而最後留在超市的那群人,才是倖存者。

就跟學繪畫藝術的年輕女子一樣,只有死亡才能解決這件事嗎?
用槍打死只是一瞬間,不用受被怪物活吃生吞的痛苦沒錯
但活下去的機會完全是零嗎?或者已經到了零的程度了嗎?

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狀態。

所以,親愛的老師,你看得出這年輕女孩過得好痛苦,她有自殺的傾向與可能性
我也看得出來阿~
她選擇了自殺,這是她的選擇,我沒有要批判或表達認不認同
但請你也不需要認為,自殺就是她必然或是唯一的選擇!

NO!

上帝還沒有要帶走我之前,我為什麼要自我放棄?
哈,當然,有可能久病厭世或者其他活者比死亡更痛苦的時候,我有可能會改變這說法who knows
但是The Mist的結局,已經給了最好的區辨與反思。

OK,再講Doubt(故事內容我就不描述了,應該自己去看)
電影片名中文翻成「誘‧惑」,令我很不以為然,惑很好,但請問哪來的誘?譁眾取寵嘛
把誘換成「執」,或許更貼切劇情。

莫非定律(Murphy's Laws)其中兩條
1.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2.If there is a possibility of several things going wrong,
the one that will cause the most damage will be the one to go wrong.

大修女認為神父性侵黑人小男孩,任何蛛絲馬跡、任何解釋,她都是為了要證明這一點
即使沒有證據,沒有承認,更不需要求證,總之她認為有就是有,沒有回頭路
然後最後自己證實了所謂的事實之後(神父最後調職了,她就認為有)
再認為於信仰上帝的這條路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因此她的信仰有了Doubt。

What a Fxxk!

帶給自己煩惱,蠢;帶給自己煩惱而不自覺的,蠢又盲
帶給別人煩惱,更蠢;帶給別人煩惱而不自覺的,該去吃大便。

覺得自己很貧困,笨
覺得別人很貧困,純真。

覺得自己很貧困,別人也很貧困,至少世界很公平
覺得自己很貧困,別人也很貧困,所以只求自保,平凡
覺得自己很貧困,別人也很貧困,所以還想幫助別人,善良。

覺得自己很貧困,別人都過得很爽,那你自己要檢討
覺得別人都過得很爽,自己就算不貧困也想要更爽,那希望上帝祝福你,能吃到好吃一點的大便。


3 則留言:

amica 提到...

你的文筆就跟你的人 樣
見文章彷彿就像你在面前描述一樣
生動又有趣

但看了很爽~

從不確定到更不確定 提到...

可我老公說,文章跟說話一樣的調調
這種人很沒深度也沒有文筆可言
哈哈哈~~~~~~~~~~
那他一次罵到很多人了.....

小芬 提到...

我也被罵到了
哇哈哈哈
小胖小胖.......